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审美教育(2)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3:44:37

说两句

  懂不懂得审美直接关乎一个人的生活情调、人生态度、精神境界的塑造。懂审美的人往往能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发现更多的乐趣,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和美好,从而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进而影响到其精神层面,从美好的事物和人性中使得自己的心灵得以进化和熏陶,从而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不懂审美的人,则往往生活缺乏情趣,活得乏味、苦闷,从而形成怨天尤人、愤世嫉俗的消极人生态度,尤其是误把丑当作美的人更会使得自己的精神遭受污染。

  我们往往只会大发感慨,为什么孩子会越来越美丑不分,亦或把孩子审美缺失的原因归结为社会的不利影响,可家长又是否意识到作为家长其实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社会竞争之激烈不仅影响孩子、同样也影响家长,并且家长的感触更深刻,所以,孩子从小就被安排了去学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好是学习成绩一流,又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走的是整个一培养才子、才女的路线。可以讲,为什么孩子越来越难教育、越来越美丑不分,原因正在于此。

  在应试的压力之下,孩子每天从早到晚的在校学习,回到家以后又要忙着补课、做作业,好不容易有个双休日,反倒是赶场式的忙着上各种培训班。这样一来,孩子成为了一部机器,审美的天性没被挖掘出来,反倒被压制了。审美境界固然与艺术修养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没有必要让每个人都懂得去欣赏达芬奇的“蒙拉里莎”,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更为重要的应该是一种意识的培养。当孩子生活的一切都被机械式的安排以后,是不可能主动去挖掘身边的美,体会到身边的美的。正如席勒在《美育书简》中指出的那样,“人类存在着感性和理性相脱离的现象:感性脱离理性使人变成动物;理性脱离感性使人变得僵死。”而孩子就是在父母的机械式的安排中被僵死了,这也是为什么孩子琴棋书画都学了,但为什么还是很苦闷的原因所在。本来这些东西的学习应该有助于审美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心灵的陶冶和净化,可因为孩子对这些东西的学习往往也是被安排了的,也是僵化的,所以,对大多数孩子而言,本来学校学习负担就很重,课外的这些被家长安排的学习就只能算作是雪上加霜了,并未起到正面的净化心灵的作用。在这样的状态下,孩子觉得生活很无趣,就会去寻求刺激来解脱,而丑陋的东西往往又能满足孩子寻求刺激的需求,这样一来,虚拟世界中的暴力、*,社会生活中的酗酒、赌博、吸毒等恶习这些丑陋的东西就占据了孩子,在这些东西的污染之下,孩子审美取向渐渐也就出现了偏离,这也就是为什么孩子会越来越美丑不分的原因。毫不客气的讲,孩子审美的缺失就是被父母机械的安排而压抑形成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