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多媒体,为口语训练插上腾飞的双翼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1:27:24

说两句

多媒体,为口语训练插上腾飞的双翼

  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多功能作用创设口语训练的环境,进行口语训练,能够激起学生的表达欲望,使学生主动学习,在轻松愉快中提高口语水平,巩固说话能力,创造性思维也得到更好的培养和发挥。一句话,口语训练中有了多媒体的参与,将腾飞的更高、更好!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句式训练。

  好新、好奇、好仿是低年级学生显着的心理特点,因此,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学时要充分运用多媒体展示图画来激发学生看图的兴趣和说词组句的积极性。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和接受能力,按照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原则,指导学生看图说词、组句。如第一册教材拼音部分,每个字母都配有图画,在进行拼音教学的同时,把图片制作成动态画面,启发学生看图说词说句,进行语言基础训练。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加强朗读训练

  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文章是口语训练的起步,也是一条重要的途径。新大纲明确提出:“朗读是阅读教学中最重要的训练,各年级要重视朗读,充分发挥朗读对理解课文内容发展语言、陶冶情感的作用。”常听常读好文章,可以帮助学生吸取人类语言精华,积累佳词好句、精彩的语段,开拓视野、发展思维,确切地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在朗读训练中,应充分利用录音朗读或电脑光盘朗读教材。这样恰到好处地再现了文章的语言、节奏、格调和文章蕴含的感情色彩,能帮助学生把握朗读时声音的高低轻重、停顿、快慢,调节和控制语调。录音、电脑光盘教材还具有可暂停可重复使用操作方便等特点,所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强化朗读训练,效果甚佳。三、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语言模仿训练

  研究表明:小学生年龄尚小,语言的创造能力及情感把握稍差一点,但是他们的模仿能力、再现能力非常强,也很乐意去模仿。抓住学生这一特点,在口语训练当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的集成优势,播放一段人物对白或相声小品,让学生模仿其中情节进行表演或复述,学生兴趣谙然,收效显着,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即兴说话训练

  现代认知心理表明:一幅形象的画面,一组动听的声音,一段动态的场景,往往可以诱发认知内趋力,使人对自己的认知对象产生强烈的热情,从而产生说话的欲望。口语训练时,教师要抓住这一特点,课堂上播放一段少儿文艺节目或影片,引导学生口述观看的节目精彩片段或观看后的感想,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如教学第七册课文《黄继光》时,结合课文内容,我适时播放了影视片段:黄继光为了让战斗取得胜利,不顾个人安危,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光荣地倒在了血泊之中。学生看了,感动不已,同时也感慨万千,争先恐后地说出了自己的感想,不仅使阅读教学达到高潮,口语训练也水到渠成。

  五、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引导想象说话。

  素质教育就是要培养善于动脑、敢于创新的人才。爱因斯坦也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在口语训练时,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创设情景,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培养和发展他们创造性说话的能力。形式大概有以下几种: 1、续讲故事。看幻灯投影故事的主要情节,想象故事的开头,续编故事的经过和结尾。 2、想象配音。看图片或配乐录像,引导观察人物或动物的动作表情,然后根据所看到的给所看到的给录象人物配音或用生动的话语描述故事内容。 3、听音乐,编故事。放上一段优美的音乐,让学生想象乐曲所表达的情景。并将这些情景编成故事,说给大家听。

  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及时反馈信息。

  教育心理告诉我们“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会产生相当于大的激励作用”。因为通过反馈知道结果,能看到自己的进步,体验成功的愉悦,同时在反馈中看到自己的缺点,激起上进心,增强克服缺点的决心。而现代教育技术以其快捷、便利的优点,能在极短的时间反馈学生表达的过程,在提高口语训练效率上发挥很大的作用。例如:用录音机或摄像机当场录下几位学生口头表达的不同情况,当场反馈交流,师生共同评析,谈谈优点,评评不足之处,扬长避短。

  学习语文就是要学习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语言训练。俗话说“出口成章才能下笔成文”,生动地阐述了口语训练在培养学生读写能力中的作用。在当前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口语训练已然成为交流传递学习、生活信息、开拓视野、发展智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张展的重要渠道之一。只有提高听说能力,才能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质。然长期的教育实践证明,利用多媒体的文、声、像融为一体的优势,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能为语文口语训练提供方便,寓教于乐,为口语训练插上腾飞的双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