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利用动画片优化幼儿语言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1:05:56

说两句

利用动画片优化幼儿语言教育

  一、正确选择动画片,增强幼儿学习语言的兴趣

  如今的动画片琳琅满目,形式多种多样,有民间故事,如《白雪公主》、《孙悟空大闹天宫》;有趣味性的,如《米老鼠和唐老鸭》;有知识性的,如《黑猫警长》、《海尔兄弟》等等。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好奇心强、好学、好问、好模仿。他们学习语言的特点是,在主动模仿和具体运用中学习语言。因此,选择适合于幼儿年龄特点且具有语言教育功能的动画片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些有利于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动画片才会给幼儿以启迪,例如《小蝌蚪找妈妈》就适合大班幼儿,而某些荒诞离奇的动画片却不适合幼儿的语言教学。

  兴趣是一种行为动机,是推动幼儿学习的直接动力,是教学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宋朝大教育家朱熹精辟地论述道,“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幼儿园的孩子兴趣易于变化,稳定性差,鲜明、生动、变化的事物才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在语言教育活动中应考虑幼儿这一特点,而动画片具有直观性、生动活泼、色彩鲜明的特点,具有真实生动的视听形象,画面丰富。它的这些特点正好符合幼儿兴趣的需要,也能激发幼儿的兴趣。当一部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动画片运用于幼儿语言教育活动中,就会出现不可抵挡的魅力。当幼儿的眼睛着迷地停驻于动画的时候,我们可以看见语言教育和动画完美相结合的过程正是幼儿轻松学习,也是幼儿语言能力得到不断充实、发展和提高的过程。

  例如,在中班《小猫钓鱼》过程中,在平行的二个班级中做一实验。中(一)班幼儿以看图片为主进行语言教学,中(二)班幼儿以观看动画片并结合游戏进行语言教学。相同的课程,不同的教学手段,两者的教学效果完全不同;中(一)班的幼儿在整个语言教学过程中,尽管教师使尽了招数,但幼儿仍是反应平淡,缺乏激情与主动性,而中(二)班的幼儿兴趣浓厚、反应热烈、气氛活跃,能够积极配合教师大胆地进行语言训练。这种以幼儿为主体,以动画为媒体的语言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了幼儿学习语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幼儿在与客观语言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增长才智,它对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