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孩子的书面语言也一定不能忽视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0:53:49

说两句

孩子的书面语言也一定不能忽视

  书面语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语言,和口头语言相比,书面语言具有更广泛的交际空间,它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人类长期积累下来的知识变为后代的财富。

  一、培养孩子“看书”的能力。

  书面语言的一个特点就是看的语言,培养书面语言应该从培养阅读能力开始。4-6岁孩子的认字量还不足以让他们达到阅读的水平,所以,阅读能力培养的第一步先从培养看图说话、看图讲故事做起。

  孩子喜欢看色彩鲜艳的图画书,结合图画书给孩子讲故事是孩子们址喜欢的活动之一。在刚开始的时候往往是大人讲,孩子听。为了培养孩子自觉看书的能力,带孩子看书时就要注意,不要采用大人主讲孩子被动地听的局面,而是尽量让孩子共同参与,大人采用启发的方式指导孩子看书。大人结合图画书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语言要生动、活泼,根据故事情节做到语调悠扬,富有感情,以激起孩子的兴趣。讲完之后,要做到趁热打铁,给孩子留一段时间,让他翻着图画书把刚讲的故事回味一下,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孩子对图画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记忆力,随着孩子看书能力的增强,要逐步过波到在读书过程中以孩子为主体,在大人指导下,先让孩子看,再结合提问的方法让孩子讲述图画的意思,或者事先提出几个问题,让孩子结合问题去看书,这样不仅能提高孩子读书的能力,还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这种培养孩子看图说话或看图讲故事的能力。实际上就是通过看书的过程,培养孩子把视觉注意力集中在图书上,尽且理解图画内容,经过合理思考和推导,对图画内容做出合理解说。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培养阅读能力,这样不仅培养了孩子的书面语言,也是对口头语言和内部语言的综合培养。而且通过对图画的理解,可以培养孩子的具体形象思维能力,培养孩子自觉读书、喜欢读书的习惯。

  二、结合识字培养阅读能力

  处于学龄前时期的孩子,由于他们语言能力的发展,尤其是口头语言的发展,他们己经掌握了很多的词汇和一般的语法结构,已经具备了进行识字教育的基础。但在4岁之前只要求认字,不要求写字。因为孩子的手部骨骼、关节、肌肉、神经系统的发育水平还很稚嫩,还不能胜任要求细微肌肉动作的书写活动,过早的或过久的写字训练都有可能影响孩子手部的正常发育,5岁以后可以进行适当的写字训练,但练习时间应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时间过长容易引起孩子疲劳。

  随着孩子认字最的增加,使结合识字教育培养阅读能力成为可能。阅读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过程,孩子要从看到的语言向说出的语言(出声的或不出声的) 过渡。在这个过渡中,不仅是要把文字机械地读出来,而是要通过内部语言,用孩子自己对文字、句子、段落的理解对文字进行组合,把书面的文字变成自己的思想,最终用自己的话把它说出来。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一定自动化的“识字,做基础,而且还要依界孩子报据自身己经具有的知识经验对阅读材料加以“同化”,才能对阅读的内容达到理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