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手指游戏对小班幼儿语言能力的作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09:50:01

说两句

手指游戏对小班幼儿语言能力的作用

  手指游戏是幼儿喜欢的一项活动,他能调动幼儿的听、说、想等各种器官,幼儿手部肌肉群得到发展,促进左右脑和谐发展,随着手指活动的不断深入研究合发展,在人的一生中,特别是在幼儿时期开展手指活动对幼儿早期教育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手指游戏是我们身边最方便简捷的游戏,具有无拘无束(不受形式、时间、材料的束缚)、随时随地、轻巧灵活的特点,且在稳定幼儿情绪、训练语言、锻炼肌体、开发智能、合作交流和多元智能发展上有“润物细无声”之功效。这是一种低耗高效的游戏形式,也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游戏。作为幼儿教师应充分挖掘手指游戏的内在价值,发挥其教育功能,让游戏和学习结合在一起,让孩子更快乐,更健康地成长。

  一、问题的提出

  手指游戏是幼儿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它是指幼儿边说儿歌边用手指做出缠、绕、张、合等各种模仿动作,它能调动幼儿听、说、想等各种器官,培养幼儿手指的灵活性及手眼的协调能力,发展幼儿的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思维能力。我们考虑小班幼儿的年龄在3—4岁之间,而这一阶段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幼儿词汇量迅速增多,而幼儿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幼儿园度过的,作为教师就要抓住这个时间关键期,对幼儿进行能提高语言能力发展的适时的教育;其次手指游戏作为操作性游戏的一种,具有有趣好玩并同时能锻炼幼儿手部小肌肉群,促进大脑与手部神经协调,促成手口一致的特点,加之手指游戏又简单易学,琅琅上口,深受幼儿的喜爱,非常适合小班幼儿以表象记忆的特点,运用手指游戏可以在幼儿记住儿歌的同时理解了儿歌,更加加深了记忆,提高了语言能力。本文尝试以手指游戏的特点及功能着手,小班幼儿的生理、心理发展特征入手,通过手指游戏在小班幼儿活动组织中的运用,探索手指游戏对小班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作用。

  二、具体实施情况

  (一)课题初我们对幼儿的语言能力进行了调查,并制定如何开展小班手指游戏的相应计划。

  1、从书上、网上搜集、筛选国内外适合小班幼儿的手指游戏。

  我们先翻阅幼儿园的书籍如“手指游戏大全”等,从中选择了一些适合小班幼儿的手指游戏,如:"毛毛虫"“春天的太阳”“小老鼠",其次我们查阅一些网站,收集了一些比较耳闻目染的幼儿童谣儿歌,这些童谣来源于幼儿的生活,如:看大戏等,还收集了一些国外的手指儿歌,让幼儿来进行欣赏学习。

  2、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初步学习手指游戏的相应计划。

  我们小组全体成员学习了相关的不同的中外理论书籍,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幼儿的语言发展需要制定相应的学习手指游戏计划:首先引导幼儿初步了解手的结构,先从认识各个手指的名称入手,逐渐向生活常规培养、教学辅助转化。其次通过磁带的播放,教师的生动语言朗诵,不仅让幼儿享受了语言的美,体验了儿歌的亲切及可爱,也因此更激发幼儿的学习欲望,对手指游戏又有了更深的喜爱,在情感中真正得到了学习语言的快乐。第三教会幼儿边说边做,再配上相应的音乐,听音乐时,既锻炼了他们的听力,又陶冶了情操,边说边做,锻炼了他们的大脑,又培养了他们的手口一致性,在培养幼儿动手能力的同时,不知不觉中增进了幼儿语言的发展。

  (二)、通过手指动作,辅助的肢体语言及音乐背景来提高幼儿学习手指游戏的兴趣,初步提高语言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