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增强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八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09:05:08

说两句

增强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八技巧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就开始培养的。JOHN从他30年工作经验中,总结出8条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发展沟通交流能力。

  1.讲述你自己的生活

  JOHN说,“在我大约30年的儿童教育经验中,我常常惊讶于一些小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他们能看着我的眼睛,说话清晰,重点表达得非常清楚。为什么他们就会比别的孩子说话说得好这么多呢?此外,我还注意到非常有趣的一点联系:这些孩子的父母表达能力也非常强。”

  当然,孩子是父母最好的拷贝。相比较来说,交流的技能也更容易被孩子从父母那里自行吸收。从父母嘴里说出什么样的话,如何运手势、表情、声调,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表达能力与习惯。

  为什么沟通与交流的能力如此重要?我想这其实不必多说。学会表达自己能够给小孩子自信心,帮助他们交到朋友,让他们在学校里表现出色;接下来看得更远些,则可能会在未来,在他们的工作、婚姻中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而父母,是孩子最早也是最重要的沟通与交流老师。在生活中,父母可以尝试以下八件小事来增强孩子的表达力:

  1.讲述你自己的生活

  孩子会学着模仿说任何他们听到的东西。所以,即使当你的宝宝还根本听不懂你说什么的时候,就应该抓住各种机会跟他说话。举个例子,你可以一边给他穿衣服,一边讲述你正在做的事情:“妈妈(或者爸爸)现在要把小尿裤脱下来了,要把屁屁擦干净,要给你换一条干净舒服的纸尿裤。”当宝宝长大一些后,这样的解说词可以更丰富一些。比如,你告诉他关于今天的计划,你打算去超市买点什么,你今天在回家的路上都看见了什么等。你说得越多,效果越好。要知道,你不仅仅是在教孩子如何说话,更重要的是:你做出的这个榜样告诉了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有多重要。

  2.仔细倾听

  作为父母,在你努力向孩子表达的同时,你也一定得努力、全力地去听孩子的各种话语。这样做,你将让孩子明白:当你或者其他人说话的时候,他也应该仔细听才对。仔细倾听包括以下三层含义:“积极地参与”,“带着感情倾听”,“不要轻易打断”。

  积极地参与

  除了仔细聆听外,还应该及时表达出你的反应——当你同意他说的什么事情时,就点点头,或者微笑;当孩子说出某件让他伤心的事情时,就应该表达出难过的样子。这样做,会让孩子知道你不只在听他说话,还在琢磨他的话。

  带着感情听

  如果你在听孩子说话的同时,还表达一些这样的评论:“我明白”,“你一定很不开心”,“真棒”,那么你会让孩子感受到,他的话对你真的很重要。

  不要轻易打断

  一些孩子可能生来就是个小话篓子。有些时候,他们话多得可能会让你忍无可忍,但是如果你经常打断他们,他们可能就会感到与你分享想法和感受是很不安全的一件事。所以,如果你实在有别的事要做的话,那么试着在谈话的间歇,转移他的注意力,这样他就不会再无休止地说下去,让你抓狂了。举个例子,你可以告诉他你打算晚饭做点什么,或者问他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是什么。

  3.保持语句简短

  如果你想让小家伙迅速集中注意力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简短。简短的话通常更有影响力,孩子越小,你的句子就应该越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