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几个轻松提高记忆力的小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6:07:20

说两句

几个轻松提高记忆力的小方法

  过目不忘是很多人的梦想,尽管现在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一些药物和保健品能改善记忆力,但它们成本高、长期服用并不方便,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呢?最近几年,科学家发现一些普通人可以做到的普通事情就可以提高记忆力,给大家介绍几种提高记忆力的方法。大家不妨试试。

  合理饮食提高记忆

  科学家发现很多食品和饮料能提高记忆力。以色列的科学家证实,喝咖啡有助增强记忆。记忆力与大脑的神经细胞有密切的关系,大脑负责记忆的部分,据认为是“树突棘”。以色列科学家把大脑中的“树突棘”细胞分离出来,放在培养液里,在没有任何刺激的情况下,这些细胞3至4个小时保持静止。但当在培养液中加上咖啡因后,“树突棘”细胞不但在体积上增大变长,甚至出现罕见的新的分支,这意味着这些细胞的功能增强了。日本化学家发现,米酒中的一组酶抑制剂有增强记忆的作用。 研究饮食与记忆的关系是刚刚起步的营养神经学的一项重要内容。适当食用包含天然神经化学的物质可以增强智力,也许还能防止大脑老化。这些有助记忆的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脂肪含量高的鱼类、糖、维生素B等。

  经常咀嚼增强记忆

  英国一所大学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有助记忆。对比实验发现,嚼口香糖者在记忆力测试中胜过不嚼口香糖者。研究人员认为,嚼口香糖时不断地咀嚼动作加快了心脏的运动,增加心脏向头部供应的血液量,从而促进大脑活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同时,咀嚼促使人分泌唾液,而大脑中负责分泌唾液的区域与记忆和学习有密切关系。日本科研人员也发现,咀嚼会刺激脑部主管记忆力的部分。脑部的海马趾细胞,也就是管学习的部分,会随着年纪渐大而衰退,短期记忆力也会衰退。日本研究人员用扫描方法,发现咀嚼的动作或下巴的张合,可以增加海马趾区内的细胞活动,防止其老化。

  闻闻玫瑰花香

  德国的一项新研究将一些玩配对扑克牌的学生分成两组。让其中一组在游戏时先闻一种玫瑰花香,接着在睡前再闻一次;而另一组则不。当他们醒来时,闻花香的一组学生记忆配对扑克的状况较好。因此,为了增进记忆力,时常闻闻玫瑰花香,好处颇多。

  左右水平转动眼睛30秒

  英国研究人员称,这种锻炼能帮助你记忆单词。至于原因,专家认为是水平转动眼球会让左右脑相互用,这对修复记忆很重要。

  冥想的同时深呼吸

  提前冥想有助于让人聚精会神。加拿大蒙特利尔?道格拉斯研究所人类压力研究中心主任索尼亚?鲁皮恩说,注意力是记忆的大门。以前不曾想过吧?在安静的房间里,坐在或者躺在地板上,双手放在胃部,深呼吸,专注于这一份沉静,每天冥想至少10分钟。

  学习一种新语言

  美国生命发展心理学实验室主任、布兰迪斯大学心理学教授玛格?拉齐曼博士认为,新思路会帮你理清头脑中的纷杂思绪,比如学习一门外语。不必特别费事,也无需熟练掌握,只要通过教育光盘学习就可以。也可以尝试一种新爱好,如烹调或者舞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