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5种训练提升宝宝记忆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5:18:01

说两句

5种训练提升宝宝记忆力

  你知道吗?记忆力的好坏不完全是天生的,是可以训练和提高的。

  父母可通过一些特殊的训练方法,

  使宝宝的记忆力得到迅速增强,以此激发宝宝的学习兴趣。

  玩游戏、演故事、看图片……

  在娱乐中就可以轻松培养宝宝的记忆能力。

  配音乐

  当宝宝还不会说话时就可以放一些儿童歌谣,让宝宝多听,通过一段时间量的积累,宝宝的语言和记忆能力就会有质的飞跃。一遍又一遍反复地听或诵读, 有意识地进行一些强化练习,是一种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

  训练范例

  今天教洋洋背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大小寒。”开始感觉好像洋洋很不喜欢这些词汇,于是我又配合音乐唱给他听。如此反复几次,没想到他很快就记住了,而且没事就哼哼呀呀地唱给别的小朋友听。

  专家点评

  音乐不但可以能增强识记内容的趣味性,还可以减轻宝宝大脑的负担,让宝宝记得更牢,使短期记忆演变为长期记忆,能保存很长时间。像二十四节气,如果只是单纯地诵读,宝宝可能就不情愿。而变成音乐就不一样了。其实很多难以识记的枯燥内容都可以编成歌谣,除二十四节气歌外,乘法口诀、珠算口诀等都可以配合音乐让宝宝加深记忆。

  玩游戏

  “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歌德的话正好说中了宝宝的记忆特点。明智的家长绝不能“命令”宝宝记住这、记住那,而是让宝宝在玩中学、玩中记。而游戏往往能重复地反映宝宝经历过的事件,从而加深理解,起到巩固记忆的作用。

  训练范例

  今天我准备三个不同色彩的塑料杯子倒扣在桌子上,另外准备了小鸭子玩具,一边告诉磊磊:“小鸭子要睡觉喽。”一边把小鸭子放进其中一个杯底。然后问他“小鸭子在哪儿睡觉啊?”磊磊一下子就认出来了。

  专家点评

  这个游戏先是通过颜色刺激宝宝的记忆力,然后逐步过渡到甩开色彩“拐杖”。游戏过程中如果宝宝没记住,妈妈可以把小鸭子拿出来对宝宝说“哦,在这里睡觉啊!”然后重复这个游戏,把玩具仍旧放在那个杯底,直到宝宝指出小鸭子的所在。当宝宝熟练后,可以换一个杯子放置小鸭子,还可以改用不同颜色的杯子做这个游戏。

  演故事

  父母如果生硬地教宝宝一些词汇,不仅会让宝宝感到枯燥,而且宝宝也很难记住。所以不妨换种方式,伴随动作或较强情绪体验的内容会让宝宝听起来会感到更加生动有趣,还易于理解和记忆。

  训练范例

  今天给琪琪讲《小红帽》的故事,读完故事书后,我特意拿来了道具让爸爸扮演大灰狼,自己扮演外婆,让琪琪演小红帽,表演结束后她还是意犹未尽,原来她又想到了大灰狼如今没有妈妈了,于是又开始自编自演起来……

  专家点评

  以游戏的方式记忆某些事物,是发展宝宝记忆力的重要方法。妈妈可以自编很多亲子游戏活动,在轻松快乐的亲子同乐中锻炼了宝宝的记忆力。在学习的同时,让宝宝尽可能动用多个感官共同参与,这样可以使他的头脑中留下的印象更全面、更清晰,有助于记忆内容准确、保持时间延长。另外不要否定宝宝对剧情的创造。不能因为是记忆力训练,而扼杀宝宝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看图片

  看图片是一种形象记忆。宝宝受思维能力的局限,在观察事物时很少深入体会事物的本质。他只对那些形象鲜明生动的东西感兴趣,记忆较为牢固。而形象、直观的图片可以让宝宝学起来既形象直观,又有利于宝宝理解词汇内容。

  训练范例

  今天教宁宁学习“地球”这个词汇。可宁宁还是在调皮地玩自己的电动四驱车,对我手上的识字卡片一点兴趣都没有,这时我突然想起电脑里的图片,于是把各种各样的地球图片都复制下来,顿时,迷人的图片吸引了他的注意。通过图片宁宁很快就记住了什么是“地球”。

  专家点评

  宝宝观察、感受过的具体形象的事物在头脑中储存下来的形象叫表象,表象储存越多,越有利于宝宝掌握更多的知识。例如父母可以用简洁的笔法,将“地球”的造型简要地勾勒出来,一边画一边讲给宝宝听。“地球是我们人类居住的星球”、“它是形状是圆的”……也可以让宝宝自己来画,对照自己的作品来记忆印象会更深刻。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父母还可以给宝宝制作一些幻灯片,这样宝宝学起来会更加充满趣味性。

  猜谜语

  猜谜语可以促进宝宝智力的发展。当宝宝听了谜面的描述,在头脑中就会出现平时通过观察所得到的有关事物的形象,经过分析与比较后才能作出判断,说出谜底。在此过程中不但能让宝宝的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想象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等得到有效发展,还增强了宝宝的记忆能力。对于宝宝早期智力发育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属于是一个既实用又简便的亲子游戏。

  训练范例

  今天我和遥遥互相猜谜语,我先是出了个简单的谜面:“很大的方块,上面有门又有窗。”她马上就猜出来是楼房。于是我让她反过来考我,她这样形容月亮的:“一个西瓜圆又大,有时弯弯,有时像桥。”我故意装作不知道,她很得意,不过我越发觉得她很聪明了。

  专家点评

  父母和宝宝玩这个游戏时,开始可选一些比较简单的谜语,让宝宝自己很容易猜出来,或经过父母稍稍提示就能知道谜底,这样可以很好地调动宝宝的猜谜兴趣。玩熟后,还可让宝宝自己编谜语,父母猜谜底。这样,宝宝就可在一问一答中训练记忆能力了。让宝宝自己编谜语,会激发宝宝的独立感与自豪感,对培养宝宝的记忆习惯有强化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