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提高学生认读兴趣和动手记忆的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4:44:38

说两句

提高学生认读兴趣和动手记忆的能力

  网络研修是一个美丽的网络情结,他通过网络将大家联系起来,他是一道最丰富的文化大餐。感谢网络研修,让我认识了你们这些可亲可敬可爱的朋友,优秀的教学实录,专家的点评,和大家的交流,使我获益匪浅。研修虽然给自己的生活、工作凭添了一份紧张、忙碌,可是,忙碌却收获着,辛苦却幸福着。走在一起,聚在一起,心连在一起!

  通过研修,我在对学生进行认读训练、进行故事和语法教学方面都有很深的感触,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也显得更加得心应手,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更注重将双语进行整合,在对学生进行认读训练时有更深的体会:

  1.认读的操练方式要多样化

  呈现新的知识后,接下来的操练也很关键。操练分为很多种,比如我在让学生认读动物单词,首先可以将图片和单词放在一起认读;反复几次之后,可以只给图片或只给模拟的动物声音让学生说出单词;最后可以只出示单词卡,让学生认读。在这三个环节里,第一个环节是让学生对新知有所熟悉,第二个环节是让学生有意识地回忆刚学过的新知,第三个环节就是让学生熟悉单词形式,培养认读能力了。这样环环相扣,逐渐将要求拔高,学生的能力才能渐渐提高。

  2.在读课文时,让学生指读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适当的指读很有必要,因为低年级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有时候教师或录音的朗读开始了他还在做自己的事情,或者光跟着张嘴,心思没有投入进来。要求低年级孩子指读,一方面可以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可以培养认读能力,提高认读效率。等到学生的年龄到达一定层次,朗读水平到达一定高度,指读就可以放弃了。

  3.教给学生基本的发音方法

  在单词教学中,对于单词的记忆我常常教一些辅音字母和简单的元音字母组合基本的发音方法。有意无意的教孩子读辅音字母和元音字母的发音,教师在平常的教学中适当教给学生发音方法和拼读规则,久而久之,学生面对单词就会自己去摸索怎样拼读。

  4、利用多种途径加强学生记忆

  ①、首次感知词汇,刺激学生的瞬间记忆。每个学生对事物最初的印象都非常深刻,抓住这一规律,我在实际教学中,不断采用独特、新颖和有趣的方式呈现单词,给学生以感官刺激,使其对所学内容形成深刻的印象。

  ②、变换记忆方式,强化学生的记忆时长。实际教学中,为了能够让学生扎实掌握所学内容,我还设计了一些比较常见的活动形式来强化学生的认读能力,来延长学生的记忆时长。比如:歌曲和歌谣的创编;游戏记忆法;动作记忆法;表演记忆法等等。

  5.课外布置朗读任务。

  ①检查认读情况。对于教材上的内容,除了要求四会掌握的外,一般都要求学生读出。教师可安排学生分层朗读,即先让英语小组长读给老师听,再让大部分学生分组读给组长听。当然,对于一些后进生,教师应亲自监督。

  ②课外变换不同的奖励方式鼓励学生坚持每天听、读、说英语及家长签字,长期坚持下来,学生认读能力和语感就会有所增强,对英语自然不再畏惧。

  6.拓展认读英语的空间。

  语言学习需要一种环境,教师要想办法让学生沉浸在英语环境中,自然而然地习得。为了提高学生认读能力,增强英语水平,教师要有意识地创设一种良好的英语认读环境

  ①教室内设置英语角,把新学的单词或句型板书到英语角内,增强学生认读意识。

  ②鼓励学生创办英语手抄报,提高学生认读兴趣和动手记忆的能力。

  网络研修,编织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我们默默的期待,再次重逢,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网络研修给我们带来的也许不仅仅是一次头脑的风暴,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这些年轻的老师找到了方向。教无定法,只要我们热爱教育,我们热爱学生,我相信每一颗种子都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