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训练宝宝的学习能力准备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4:10:49

说两句

  3岁前宝宝的记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明确的目的和意图,只有生动形象、能引起宝宝兴趣的事物,才容易被宝宝记住。训练宝宝的记忆力,必须根据他的这一特点进行。对一些比较枯燥的知识,父母要想办法,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示给宝宝。才能取得较好的记忆效果。另外,宝宝的情绪状态对记忆效果有显著的影响,只有在精神愉快时,宝宝才能有良好的记忆力。因此,教宝宝学习时,要特别注意他的情绪。如果他对父母所教的内容,已明显表现出不感兴趣了,最好是暂时停止,否则便可能事倍功半。当然,父母还可采用表扬、鼓励、比赛等各种形式,激发宝宝的兴趣。

  训练宝宝的记忆力,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进行

  按照宝宝所擅长的记忆方式训练记忆力

  每个宝宝所擅长的记忆方式是有差异的,具体说来,可分为三类:视觉型、听觉型和运动型。

  视觉型的宝宝,擅长通过用眼睛看来记忆,父母可多为这种类型的宝宝准备一些适合低幼儿童阅读的图画书,介绍各种知识的彩色挂图等;听觉型的宝宝,擅长通过用耳朵听来记忆,他们能牢牢地记住别人的声音、谈话,以及音乐的旋律等,父母可多为这种类型的宝宝准备一些益智故事和儿歌磁带,还可经常给宝宝讲故事;运动型的宝宝,擅长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去探索事物,这种类型的宝宝,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做一做,什么东西都想亲自摆弄一下,这种摆弄的过程就是他学习、记忆的过程。父母平时要多多观察自己的宝宝,然后根据宝宝最擅长的记忆方式,来训练他的记忆力。

  适当重复

  入园前宝宝的记忆主要是机械记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不是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因此,重复是保证宝宝记住一些并不完全理解的知识的好方法。如,父母想让宝宝记住一首儿歌,便可连续几天和宝宝一起说这首儿歌。开始时,可由父母说、宝宝听,慢慢地,宝宝会参与说,最后,演变为宝宝自己说。当然,重复的次数要适度,以宝宝仍有兴趣为准,当宝宝对重复产生厌烦心理或已经能够记住时,就不要再重复了。过一段时间,感觉宝宝差不多要把这首儿歌忘了时,再拿出来说一说,宝宝的兴趣仍然会被调动起来。这样循环几次,这首儿歌就会被宝宝记住,并在头脑中保存相当长的时间。为了巩固宝宝的记忆,父母还可在有客人来访时,请宝宝表演自己的“才艺”,客人的赞赏会使宝宝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对记忆活动也会更加感兴趣。

  形象辅助

  前面已经说过,只有生动形象、能引起宝宝兴趣的事物,才容易被宝宝记住。因此,父母可为宝宝购买类似《天线宝宝》这样寓教于乐的动画片给宝宝看,还可买一些色彩鲜明、人物形象可爱的图画书,供宝宝自己阅读。在给宝宝讲故事时,父母要注意声情并茂,再加上一些夸张的动作,遇到精彩的地方,还可请宝宝也表演一下,这些做法都有利于宝宝的记忆。如果想让宝宝记住一些有关动物、植物的知识,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经常带宝宝去逛逛动物园、植物园、公园,在各种活生生的动植物面前,给宝宝讲相关的知识。为了巩固宝宝的记忆,回家后,父母还可和宝宝一起讨论这一天的见闻。

  训练记忆力的小活动

  游戏l:从哪儿开始?

  给宝宝讲故事时,教育专家建议,最好给宝宝讲有连续性的故事,每天讲到哪儿,都让宝宝记住。下次开始讲时,父母可先问问宝宝:“上次讲到哪儿了?今天要从哪里开始呢?”看看宝宝有没有记住。如果宝宝说错了,父母暂时不要纠正他,可从他说的地方开始讲起,慢慢地,宝宝就会发现自己的错误,从而在下次讲完故事时,更加用心记住结束的地方。

  游戏2:桌上有什么?

  把几张图片放在桌上,给孩子30秒的时间让他记住,然后用布把孩子的眼睛遮起来,要求孩子凭记忆说出这几张图片的内容。桌子上所放图片的数量,可根据宝宝记忆的情况适当递增。玩这个游戏时,父母最好一同参与,和宝宝比一比谁记得快、记得多,这种比赛气氛能使宝宝高度兴奋起来,从而加深宝宝的记忆。当然,游戏时,父母可运用一定的策略,不要总是比宝宝记得多、记得快,可故意输给宝宝几次,否则,会导致宝宝的受挫感,从而影响他对这个游戏的兴趣。

  本节训练要点

  按照宝宝所擅长的记忆方式,训练他的记忆力。包括:视觉记忆、听觉记忆和运动记忆。

  适当重复,重复的次数以宝宝有兴趣为准。在宝宝快要遗忘的时候重新提起,如此多次。

  适时地让宝宝展示他的记忆成果,如,背诵诗歌。

  让宝宝记忆的内容形象化,如,图片、动画、实物等。

  和宝宝一起做训练记忆力的小活动,如让宝宝自己回忆一下上回讲的故事到哪儿结束了,凭记忆回答“桌上有什么”。

  训练内容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入园前宝宝的思维具有直觉行动性的特点,也就是说这个阶段宝宝的思维,是与他感知到具体的物体以及自身的行动分不开的。如果离开了能直接接触到的物体和自身的行动,入园前的宝宝就不能进行想象和思维。因此,对宝宝想象力和思维力的训练,必须根据此种特点进行。

  鼓励宝宝涂鸦

  涂鸦几乎是每个宝宝都喜欢的活动,涂鸦的过程正是宝宝想象力充分发挥的过程。宝宝把自己心中所想涂抹到纸上,虽然最终的作品常常让人看了莫名其妙,宝宝却能从中获得乐趣,还能根据自己的“作品”讲述故事。父母可借此训练宝宝的想象力,鼓励他多涂鸦,并让宝宝把自己“作品”的含义讲给大家听。在宝宝讲述的过程中,可做适当的提示,促进宝宝的想象。如,宝宝画一个圈,说这是一个鸡蛋,父母可接着提示说:“一只老母鸡过来孵这个鸡蛋,最后孵出什么来了?”“小鸡出世了,肚子很饿,应该喂它吃点什么呢?”还可以让宝宝把自己的答案画出来。父母还可给这个“鸡蛋”画上眼睛、鼻子、嘴巴,把它变成一张人脸,然后,和宝宝一起想“鸡蛋”还能变成什么?如,西瓜、鸭梨、气球等等。需要注意的是,鼓励宝宝涂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锻炼他的想象力,而不是其绘画技能。所以,不要对宝宝画得“像不像”妄加评价,也不要以此来要求宝宝,而是应多让宝宝讲一讲他画的内容,并对他丰富的想象表示赞赏,父母的赞赏会使宝宝对自己充满信心,从而更加热衷于想象这一活动。有的宝宝会拿着笔,在家里的墙壁和家具上随处涂抹,经常有父母看后不假思索地训斥宝宝一番,这样做只能导致两种后果:一是让宝宝对父母不满,并通过重复这样的举动,来表示对父母的反抗;二是让宝宝屈服于父母的权威,同时感到自身的渺小,从而对自己失去信心。相信无论哪种结果都不符合父母的本意。其实,要避免出现宝宝随处乱涂抹的现象,只需事先对宝宝提出明确的规定,哪些地方可以涂抹,哪些地方不可以涂抹,并说明原因,宝宝一般都会遵守。一些父母为了不限制宝宝的发挥,在家中模仿幼儿园墙饰的办法,在墙壁的下段糊上白纸,以便让宝宝在上面涂抹。这样一来,宝宝的“作品”就能随时展示于人前,还可经常让宝宝就其中一幅作品编故事,宝宝的想象力、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家庭环境的整洁也就有了保证,一举两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