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宝宝视觉记忆力的训练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3:40:18

说两句

宝宝视觉记忆力的训练方法

  大家都对“过目不忘”这个词耳熟能详,所谓的“过目不忘”,通俗点说,就是记忆力好,严肃点说,也就是视觉记忆力强。记忆力分为视觉记忆为和听觉记忆力两种,“过目不忘”就属于我们今天所讲的视觉记忆力。视觉记忆力是指对来自视觉通道的信息的输入、编码、存储和提取,即个体对视觉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再现的能力。比如宝宝上周在公园看见一条狗,过几天妈妈拿出这条狗的图片,他会立刻认出这条狗是上周他在公园里看见过的。这种能力称之为再认。如果更进一步,宝宝能用语言把所看见的狗的形象描述出来或者用笔画出来,这就是再次产生这个形象的能力。视觉记忆力对宝宝的思维、理解都有极大的帮助。如果一个宝宝视觉记忆力不好,会极大地影响他以后的各种学习乃至生活。

  只有视觉记忆好,一看见就记住了,宝宝学习起来才会轻松,现在的教学环境下,主要靠记忆的学科比较多,所以为了宝宝今后的学习生活,培养宝宝的视觉记忆很重要。

  为什么要做视觉记忆训练

  经过一些案例的分析,绝大多数宝宝尽管发育正常,但由于大脑的协调性差,影响了注意力和记忆力等能力,因而直接影响宝宝今后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而有这些问题的宝宝在最初时不会有明显的表现。曾经有人说过,没有记忆,人的大脑永远就是一片空白。一切智慧的根源都在于记忆,因此,任何人的记忆力都很重要,宝宝尤其如此。而培养记忆力的最佳时期,就是待从婴幼儿时期做起。

  宝宝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视觉记忆

  总体上说宝宝能够从视觉线索上回忆什么东西被移动过,回忆刚才看到的什么,并通过回忆将不完整的图拼好。

  怎样培养宝宝的视觉记忆力

  帮助宝宝设定一个观察目标,并为他制定一个记忆训练计划。目标要切实可行,既不能高不可攀,也不要毫无吸引力。在宝宝遇到记忆困难时,鼓励他,去战胜困难,必要时给予宝宝适当的帮助。

  宝宝出错是经常发生的事,从纠正错误入手也是辅导宝宝的好方式。

  应该让宝宝掌握多种思维方法,发展他的思维能力,这是进行方法指导的一项重要内容。教给宝宝思维方法除了让他们学会将所学知识进行分类,比较、分析、综合、归纳等一些逻辑思维的基本方法外,还应重视求异,发散,辩证等思维方法的培养,使宝宝思维能够灵活运转。

  宝宝的视觉记忆力训练应注意

  1、在对宝宝的学习记忆训练中,趣味性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无论在选材上,还是训练过程中都要坚持“快乐学习”的原则。表扬是巩固宝宝记忆的有效方式。

  2、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由于宝宝知识经验少,对问题的理解不深,所以选材一定要由易到难i爸爸妈妈不能急于求成。

  3、要以培养宝宝正确的记忆方法和习惯为主要目标,不是过分强调是否背会了某首诗歌或唐诗。

  4、虽然记忆的连贯性很重要,但每次记忆的时间不能过长,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视觉记忆需要早期训练并要长期坚持,才能有显著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