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父母需加强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09:29:47

说两句

父母需加强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

  “专心,专注”,这两个要求可是从我们记事起就耳闻详读的。一个人学生时代的成绩好坏,甚至于一个人未来的成就如何,都和孩子的注意力息息相关。因此,从小就要加强对孩子的注意力的培养。以下这些对注意力方面培养的方法,妈妈们不妨参考一番,也来实践一下。

  一、培养孩子善于集中注意力。

  注意力集中的孩子,不但完成作业比较快,而且质量好,效率高。善于集中注意力的孩子学习起来比较省劲,效果比较好,也因此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和进行娱乐活动。在小学阶段,低年级学生主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稳定持久的注意力是学习习惯中最重要的一方面。

  二、给孩子营造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

  孩子的书桌上除了文具和书籍外,不应摆放其它物品,以免分散他的注意力;抽屉和柜子最好上锁,以免孩子随时翻动;书桌前方除了张贴与学习有关的地图、公式、拼音表格外,不要贴与学习不相关的其他一些东西。让孩子在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三、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

  有些父母因为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就在孩子身边“站岗”,这不是有效的办法,长期下去会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应给孩子设置一个合理的时间范围,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同时,父母应该了解,注意力持续时间的长短与孩子年龄有关:5~10岁孩子是20分钟,10~12岁孩子是25分钟,12岁以上孩子是30分钟。因此,如果想让8岁的孩子持续60分钟做作业是不科学的。

  四、对孩子讲话不要过多重复。

  有的父母对孩子不放心,一件事要反复讲几遍,这样孩子就习惯于一件事要反复听好几遍才能弄清。当老师只讲一遍时,他似乎没听见或没听清,这样听课常使得孩子不能很好地理解老师的讲课内容,也就谈不上取得好的学习效果。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一个习惯,家长,老师说过一遍的东西,孩子就能很好的吸收这个信息,不要让孩子养成惰性,凡是重复个三五遍才能记住。

  五、训练孩子良好的听力。

  “听”是人们获得信息、丰富知识的重要来源,会听讲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父母可以让孩子听音乐、听小说,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话描述所听到的内容,从而培养孩子专心听讲的好习惯。

  总而言之,训练孩子的注意力有些小窍门可以掌握,可以让孩子在家长简略的讲述后,复述家长所说的话语。让孩子从小谨记,教过的东西,说过的话语,就要在心头留下印记,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上课要聚精会神地听讲,作业要按时按质地完成。孩子学习中的每个习惯,我们都从一开始就往正确的方向培养。只要养成了专心专注的良好习惯,好成绩就会接踵而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