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从三方面入手培养孩子注意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09:09:09

说两句

从三方面入手培养孩子注意力

  一、从游戏入手,发展孩子注意力的稳定性

  游戏能引发孩子的兴趣,使孩子心情愉快。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形式,其最基本的特性是:以直接获得快感(包括生理和心理的愉悦)为主要目的。如游戏的自主性、趣味性、虚构性以及社会性等符合孩子年龄身心发展和学习的特点,我们可以通过游戏活动,来发展孩子注意力的稳定性。

  在教学活动中,有这样一个案例:以《小小侦察兵》游戏形式开展体育活动,根据游戏活动目标设计游戏情节。孩子扮演侦察兵去执行任务“炸碉堡”,在执行任务路途中历经重重阻碍,需跨过断墙(练习助跑跳)、钻过山洞(钻的练习)、跳过雷区(练习双脚跳)、渡过寸桥(平衡练习)、才能接近敌人,为了避免敌方发现,小朋友要匍匐前进(爬的练习),快速冲过封锁线投掷手雷“炸毁碉堡”(沙包投掷练习)。

  在游戏中明确了任务与目的,整个游戏过程中孩子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去克服各种困难,战胜自身的怯懦、坚持性差的问题,整个游戏过程,不仅提高了孩子的协调性和灵敏性,而且还有意识地发展了孩子注意力的稳定性。还比如,我们经常通过“拍球数数”的游戏来提高孩子注意力的稳定性。让孩子拍球与数数同时进行(随时停止),停止后让他说出所拍球的数目,从而达到提高孩子注意力的目的。

  在日常生活教育中,孩子注意力培养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其具体实施方法也不尽相同。我们可根据孩子年龄发展的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训练,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去培养孩子注意力。

  二、从兴趣入手,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兴趣是人们探求事物和进行活动的动力,是产生和保持注意力的主要条件。无论是谁,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都会注意力集中,很投入、很专注,孩子也是如此。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时,总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即使是疲倦和辛劳,也会心情愉快兴致勃勃,当遇到困难时,也决不丧气,而去想办法百折不挠的去克服它。如:在区角活动中,冬冬对智力拼图特别感兴趣(智力拼图属益智玩具,具有开发智力发展孩子逻辑思维功能,是富有挑战性游戏),在操作智力拼图过程中,多次因遇到困难被迫终止,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反复拆拼,每当解决一个困难时他都会开心的笑一笑,对于身边的小朋友则表现出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由此可见孩子的注意与兴趣有密切关系,作为教师和家长,我们应该把培养孩子的兴趣与培养注意力有机结合起来。在教授孩子知识时,应采用形象化、趣味性的游戏教学。如在数学活动中,要求孩子掌握数概念或学习几何形体时,我们除了使用生动有趣的直观教具外,还可采取游戏等孩子感兴趣的方法,比如通过“学做机器人”的游戏方式,引导孩子认识几何图形,来激发孩子兴趣同时逐渐形成稳定和集中的注意力。

  三、从活动入手,发展孩子的注意力

  在活动中帮助孩子明确注意的目的和任务,培养孩子的自我约束力,发展孩子有意注意。有意注意是一种有预定目的并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在注意活动中占主导地位,是一种最有效的注意。

  培养孩子有意注意,首先应使孩子明确任务,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并使行为服从于活动的目的与要求注意的事,使孩子能主动、自觉地保持注意。如在分类活动中,我们给孩子一组物体,要求他们按照物体的不同特性分类(最短时间内完成并且分类正确的孩子可以获得“金五星”予以奖励),活动中孩子明确注意目的与任务是按照物体的不同特性分类,为了获得奖励便产生有意注意的动机,在活动过程中能自觉地有目的地控制自己的注意,以最快的速度去完成分类任务,有意识地用自己的意志去保持对分类活动的注意。再如在“制作爆米花DIY”操作试验前提出问题,什么东西发生了变化?引导孩子去寻找目标,可以引起孩子有意注意的方向,使孩子在实验中集中注意观察、思考寻找答案。

  通过有目的地引导孩子学会有意注意,可让他逐步养成围绕目的、自觉集中注意力的习惯,同时还可以通过练琴、练书法、绘画等方式培养孩子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