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如何训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09:04:30

说两句

  如何集中宝宝的注意力


  注意是人们熟悉的一种心理现象,通常称“专心”。宝宝在听广播、看电视卡通片时,会聚精会神,而对周围的人和事会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这就是注意力。指向性和集中性是注意力的两个特点,指向性是使人的心理活动有选择地反映一定的事物;集中性则使被选定的事物在人脑中获得最清晰、最完全的反映。良好的注意力经过培养才能形成。

  学前班的主要任务,就在于通过一些学习活动为宝宝的正规学习准备条件。良好的注意力,就是必备的条件之一,使宝宝上学以后学习专心。不少爸爸妈妈,只关心宝宝学龄前学了多少字、画了多少画,而忽视了宝宝注意力的培养,致使这些宝宝上小学以后,很难适应正规学习。表现在上课不专心,做作业不认真,严重影响学习成绩的提高。培养宝宝的注意力,应该在学龄前就开始。

  最初应从生活习惯方面入手,培养宝宝良好的行为习惯。采取的方式也不是疾风暴雨,而是从对小事的处理,对细节的把握。比如要求宝宝准时就寝、起床、按时饮食,吃饭碗里不留饭;玩具用过就还原;做事要认真做好,否则重来……离开了细节就没有教育,但也不是所有的小事都要管,而是选择那些对宝宝的成长、品质的形成具有本质意义的举足轻重的“小事”。其要诀在于“及时”“彻底”,做了一半就停下,或有一次例外都有可能不成功。为了让宝宝养成好习惯。即使宝宝晚睡甚至少睡一两次觉、少吃一两顿饭都值得,决不能因小失大。由于宝宝善于模仿,容易受感化,因此可以借用文艺、文学作品及现实生活中的英雄模范人物形象、事迹来感染宝宝,给宝宝留下深刻的印象,进而付诸自己的行动。平常爸爸妈妈也要以身作则,给宝宝树立榜样。

  宝宝从未见过、听过的事物,都能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宝宝的注意。因此,应该把宝宝带入大自然观看奇花异草和造型奇特的建筑,培养宝宝的兴趣,兴趣是观察的动力。要帮助宝宝确定观察的目的和任务,因为宝宝喜欢东张西望,目的性不强,抓不住要领,因而得不到收获。因此,爸爸妈妈应该有意地向宝宝提出一些要求的目的,告之方法,引导宝宝抓住本质,由浅入深,专心致志。

  在宝宝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干扰,或碰到不感兴趣的内容,仅靠注意力是不够的,必须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自我控制能力,使注意力服从于活动的目的和任务。爸爸妈妈可以通过宝宝在一段时间内专心做一件事,如绘画、练琴、练书法等,来培养宝宝的自制力。不要一会儿叫做这事,一会儿又叫做那事。训练最好有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以便形成一种心理活动的定向。

  宝宝对某事物的兴趣越浓,越容易形成稳定和集中的注意力。爸爸妈妈不要整天把宝宝关在房间里学习,要鼓励他们从事各种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觉和发展自己的能力及兴趣,并且借以培养自己的注意力。

  作息无定时、生活无规律是宝宝注意力分散的主要原因。学习是脑力劳动,要消耗大量的脑内氧气,如果望子成龙心切,整天强迫宝宝长时间从事单调的学习活动,必然造成宝宝大脑疲劳而精神分散。心理实验证明:3岁宝宝注意力可以维持3—5分钟,4岁宝宝10分钟,5—6宝宝也只有15分钟。因此,合理制定宝宝的作息时间,让宝宝明确什么时候可以尽情地玩,什么时候必须专心完成学习任务,养成劳逸结合的好习惯。同时,要创造安静的家庭学习气氛,要让宝宝专心学习,爸爸妈妈先要自己安静,不要做分散宝宝注意力的事,如看电视、大声议论或哈哈大笑等。爸爸妈妈也可认真看书学习,以模范行为让宝宝效仿。在宝宝学习时,不要过度关心地叨唠,问这问那,更不要在宝宝学习的房间接待客人,干扰宝宝,使他无法集中注意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