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训练孩子专注力的关键点(2)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08:44:41

说两句



  专注的兴趣浓一点

  这是指注意的选择性,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能够集中注意力,较少受外界干扰。每个人都有自己注意力集中的兴奋点,孩子也不例外,父母要善于观察孩子的注意力兴奋点在哪里。

  方法1:“扬长促短”

  “扬长促短”即以孩子的“优势”带动和促进“劣势”。比如,孩子上课和做作业时思想不集中,容易被外界干扰,但非常喜欢看书或报刊,能看一下午不动窝。那么,就可以把孩子喜欢阅读作为手中的“筹码”,如果他在家好好写作业,就在阅读上给予奖励,比如买新的书或者延长读书时间,如果写作业三心二意,就限制读书时间,或者剥夺读某本书的权利,用这种“激励机制”刺激孩子写作业要专心。当然,父母要把握好运用“筹码”的分寸和策略,不要挫伤了孩子读书的积极性。

  方法2:变着花样一起玩

  人的耐性强弱和专注力长短与人对事物的感兴趣程度息息相关,而感兴趣与否在于他对事物是否还有新发现。当孩子对玩具不再感兴趣,是因为他玩不出新花样了,这时,需要父母及时地参与进来,与他一起变着花样玩,吸引他的兴趣和注意力。另外,父母还可以观察孩子最爱玩的是什么游戏,并积极地参与进来,想法设法延长游戏时间,加强孩子神经中枢的兴奋与抑制机制,促进孩子的生理机能发育。

  专注的意志强一点

  这是指注意的意识性,分为有意性与无意性。有意注意是有目的、有任务、需要努力而达到的注意,无意注意是不需要努力和意志而轻松产生的注意,幼儿的注意力以无意注意为主,这就启发父母一方面不宜总是对孩子提太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还要培养孩子的努力与意志。

  方法1:玩具数量要适中

  玩具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孩子眼前的玩具过多,他的视觉容易造成混乱,不便于他确认自己喜欢的目标,降低了他的有意注意水平,因此,他可能各个玩具都抓抓摸摸,但持续时间不长。可见,父母不能光买玩具,还要学会投放玩具。父母可以把玩具适当分类,有些玩具暂时收藏起来,过一段时间再拿出来。这样孩子会专心地玩眼前的玩具,“藏”了一段时间的玩具再拿出来也有新鲜感了。

  方法2: 用“夸张”带动注意

  写写画画是一项基本学习技能,可有的孩子畏惧新技能的学习,不愿意付出努力。不妨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带动孩子的兴奋点与积极性,例如父母边写画、边唱歌、边摇头晃脑,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渐渐地孩子就会被吸引,不知不觉地被带入情景,他的努力与意志也会随之增强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