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0-3岁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期

来源:幼教网 2018-09-03 13:38:59

说两句

0-3岁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期

  早期智力开发对缺陷儿一样有效

  儿童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张婕表示,目前很多专家都赞同“3岁决定孩子一生”的这种观点,主要是因为孩子3岁前,脑生长、智力和社会能力发展最快,早期发展的质量会影响儿童的未来。对于新生儿来说,最初3年无论是从生理角度、神经系统发育的变化也都是最为明显。

  张婕强调说,从大脑重量来说,在3岁之前就会有量的飞跃,而到3岁时,婴儿脑重已接近成人的脑重范围,以后发育速度变慢。同时,在新生儿出生之后,大脑中有很多神经并未连接,而这种连接在3岁之前,会出现激增,大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这些激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婴幼儿生活中的经历决定的,如果能把此段时间运用好,将能良好的刺激脑力的功能和结构。所以说,对于0-3岁的孩子来说,尤其是12个月内的孩子来讲,大脑是具有可塑性的。张婕表示,这种早期干预不仅对正常的孩子很有帮助,对缺陷的孩子,如果掌握方法,其智力也能得到提升。人一生下来就有很多潜能,如果不给予丰富的环境刺激使这些能力发挥出来,有些潜能就会受到遏制甚至永远发挥不出来了,所以要发挥人的大脑的最大潜能,应特别注重0-3岁的早期教育。

  在玩耍中开发宝宝智力

  “在孩子早期智力开发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多感官的体验非常重要。”张婕表示,这也就是说,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五感最好齐上阵。家长要让宝宝在玩耍中、在跌打滚爬中探索和学习,在玩乐的过程中,很多能力都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培养和训练。

  刘敏娜在此也介绍了几种开发智力的小游戏供家长参考:

  1.对于新生儿,可以进行一些抓痒游戏,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感官触觉,比如全身的抚触、按摩以及轻声唱歌,对孩子的智力发育都好。

  2.在床上和卧室墙上挂些色彩鲜艳或可发出响声的玩具,时常更换,以引起小儿看和听的兴趣。给他们一些常用物品,发展小儿嘴、眼、手的探索能力。

  3.多跟宝宝玩听声找人的游戏,或举高高,将孩子高高举起,发出飞机的声音,这样不仅吸引孩子的专注力,同时还能训练宝宝双手的抓握能力和肌张力,而这种大运动可以训练孩子的触觉感和听觉。

  4.通过各种玩耍发展小儿知觉辨别、交流、精细动作和大运动控制能力。

  5.训练宝宝的语言和协调动作,发展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通过说做并行、模仿口型等,训练宝宝用简单词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要。

  6.通过双手配合活动的动手游戏,如涂画、翻书等发展小儿的动手能力。通过讲故事、游戏、舞蹈、体育活动,延长他们“集中注意”的时间,激发其好奇心和自信心,培养其独立能力、毅力和勇敢等优良性格。

  大脑潜能,应特别注重0-3岁的早期教育。

  依宝宝各阶段特点开发大脑潜能

  目前,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0-3岁的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为了能发挥孩子大脑最大的潜能,不惜花费重金将孩子送到早教班。对于这种做法,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刘敏娜表示,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特点,不是所有的孩子通过上早教班就能达到发挥大脑潜能,最重要是根据孩子的个体特征来决定,现如今,很多早教班都是统一的授课,并没有考虑到每个宝宝的性格特征,而对于0-3岁的宝宝来说,个体差异比较明显,千篇一律的教育方法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刘敏娜介绍说,我们在新生儿时期,可以锻炼宝宝的听觉、视觉、情绪反应,妈妈可以通过喂奶时的话语,良性的刺激就可以了;而在婴儿期,就要训练孩子的身体动作,比如大动作的训练,抬头翻身,手上的动作,双手传递,主要是肢体动作的训练;而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主要培养其口语,开发语言能力,多做一些关键训练,跑跳转圈,搭积木,认识能力,开发观察力和想像力。专家指出,每个孩子在每个阶段的核心不同,其规律也不同,家长只要把握每个阶段的核心,到什么时期给宝宝相应的锻炼,在家早教也能开发孩子大脑最大的潜能。

  但刘敏娜也提醒家长,不要将早教和神童联系在一起,很多家长认为早教是万能的,从小就给孩子抱有很高的希望,提早教孩子认字等,结果采取了一些违反孩子生长发育的训练,这样反而害了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