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3岁前孩子智力开发最重要

来源:幼教网 2018-09-03 13:36:40

说两句

3岁前孩子智力开发最重要

  曾有一位妈妈找专家咨询关于她的女儿是否患有孤独症的问题。据了解,孩子的父母都受过高等教育,孩子出生时完全正常,母奶喂养到4个月,宝宝长得活泼可爱。这时,宝宝的父母下海经商,将孩子交给农村来的奶奶看护。奶奶不爱说话,住在单元房内,很少外出。孩子3岁送幼儿园时,不会和小朋友说话和交往,因而被诊断为“孤独症”。从此,妈妈带着女儿到全国各地看病。后来,妈妈辞退了工作全力教育孩子,使孩子有了很大进步。在咨询时孩子已经6岁,虽能说话和唱歌,但未能达到正常的水平。

  分析以上情况,专家认为这孩子不是患了“孤独症”,而是由于在3岁前智能发展的重要时期,孩子缺乏语言和交往的心理社会环境因素造成的轻度智力低下,这种影响很可能持续终身。从家庭角度讲,造成心理社会环境因素缺乏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父母对幼儿教育的忽视;父母缺乏育儿的基本知识;由于家庭贫困,父母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父母对孩子(尤其是女孩子或残疾孩子)有偏见而遗弃孩子;父母离异,孩子成为不幸婚姻的牺牲品等。

  孩子3岁前,脑生长、智力和社会能力发展最快。早期发展的质量将影响儿童的未来。应该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儿童精神──社会能力的发展,帮助儿童充分发挥其潜能。1989年,协和医院儿科和保健科的大夫进行了0~2岁小儿早期教育的研究。首先,选择正常新生儿178名,其中62名为接受早期教育组,另外116名为按常规方式教育组。专家们根据我国有关资料,并参考部分国外材料,编制早期教育大纲,训练要求比正常小儿智能发育水平提前一个月。

  早期教育大纲内容包括运动发育、认知能力、语言发育、交往和生活自理能力,教育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有以下几种:

  通过刺激和玩耍,使小儿感受丰富多彩的外界环境,即各种颜色、多样形状和不同声音。

  在床上和卧室墙上挂些色彩鲜艳或可发出响声的玩具,时常更换,以引起小儿看和听的兴趣。给他们一些常用物品,发展小儿嘴、眼、手的探索能力。

  在喂养和护理时,不断和小儿亲切交谈,逗引小儿高兴地发声。通过和小儿说话、唱歌促进他社会适应和交往能力的发展。

  通过各种玩耍发展小儿知觉辨别、交流、精细动作和大运动控制能力。

  训练小儿语言和协调动作,发展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通过说做并行、模仿口型等,训练小儿用简单词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要。

  通过双手配合活动,通过动手的游戏,如涂画、翻书以及操作等发展小儿的动手能力。通过讲故事、游戏、舞蹈、体育活动,延长他们“集中注意”的时间,激发其好奇心和自信心,培养其独立能力、毅力和勇敢等优良性格。

  通过试验表明,在2岁时早期教育组的小儿智力发育测查评分比常规育儿组小儿平均高8.7分,差别非常显著。更为重要的是,常规教育组中有6.2%的小儿到2岁时智力低于正常(轻度智力落后),而早期教育组中没有一人发生。早期教育不但使该组平均智力发育水平高于常规育儿组,而且在2岁时全部小儿的智力达到标准。

  周女士的女儿是从新生儿开始就接受早期教育的。“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怎么也不会相信,出生刚七天的女儿不仅能听、能看、能闻(气味),还能学会伸舌头,能两只小手抓住成人两个手指头悬空牵拉起来。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女儿所具有的这些听觉、视觉、嗅觉等功能是每一个新生儿的本能,只不过还未被人普遍认识而已。周女士的女儿出生一星期的时候,得到了协和医院儿科大夫的指点,并采用了医院研制出的一套0~3岁孩子教育大纲。按照教育大纲的要求,周女士开始了对女儿的早期智力开发,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女儿不到1岁开始说话,2岁时便能说“妈妈洗手,我也洗手”这样完整的并列句,3岁开始玩“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之类的寓言故事游戏,开始造句、讲故事。到了3岁半,经有关权威部门测定,其语言能力已达到6岁孩子的水平。周女士现已6岁的女儿不仅记性好、反应快、理解力强,而且语言系统发育极好,一张小嘴特别能说会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