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0岁宝宝运动智能开发

来源:幼教网 2018-09-03 10:53:59

说两句

0岁宝宝运动智能开发

  不知你发现没有?宝宝常常会兴奋地向你摆动着小手、小脚,其实他是在对你说:“跟我玩玩吧。”因此,何不利用空闲时间和宝宝一起来玩玩运动游戏呢?

  0-1岁是宝宝在人间走过的第一个年头,也是他一生中最关键的一年。别看他是个小不点,他可是一块拥有超强吸收性的“海绵”,你给他多少,他都能吸收进去,而且还能激发出他小小身体里蕴藏的巨大能量。

  这一时期,宝宝要学习的内容可不少,动作的学习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即宝宝从刚开始的躺卧,到用躯干支撑学会坐,到四肢协调去爬行,再到后来的会站立、走路。这些动作的学习小看不得,它不仅是宝宝未来的肢体动作发展的基础,还有利于其他智能的全面提升。同时,专家还提醒父母:越早对宝宝进行身体运动方面的训练,对宝宝智能开发的作用就越大。

  爸爸、妈妈、宝宝,准备好,一起开始运动吧。

  0-3个月宝宝

  0-3的宝宝的颈椎还没有完成发育好,因此没有足够的支撑力去支撑头部。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适合以下和缓的运动,而且你的动作要比较轻柔才行。

  游戏1:踩自行车

  你将宝宝的脚抬起来,并用左右手各自抓住宝宝的左右脚,一前一后帮宝宝做运动,就好像宝宝在踩自行车那样。帮宝宝换尿布、洗澡时,比较适合玩这个游戏。这个游戏有利于锻炼宝宝的腿部肌肉。

  tips1:做运动时,越是年龄小的宝宝,你的动作越要轻柔。刚开始做这个游戏时,运动的频率要比较慢,然后再逐渐加快。同时为了增强游戏的趣味性,你可以在帮宝宝做运动时,配合节奏念唱儿歌。

  tips 2: 请爸爸妈妈注意:所有的运动游戏都不适合在宝宝喝奶前后半小时内做,不然会造成溢奶。

  游戏2:滑滑梯

  妈妈坐在地上或床上,屈膝,把自己的小腿当作是滑梯,让宝宝从膝盖下方慢慢下滑。注意:手一定要护着宝宝,尤其是颈部。这个游戏既可增强宝宝的平衡感,又可增强空间感知觉。

  tips:这个游戏十分有趣,也适合大一点的宝宝。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你可以坐在椅子上,让整个腿伸直,使滑梯的长度变长、倾斜度变大,让宝宝玩。

  3-6个月宝宝

  游戏1:浴巾滑梯

  爸爸妈妈各拿着大浴巾的一头,将宝宝放在大浴巾中,提高浴巾的一头,让宝宝在浴巾中体验下滑的感觉。这个游戏有利于增强宝宝的前庭感、触觉、空间感知觉。

  游戏2:小猫钓鱼

  当宝宝躺在自己的婴儿床里时,妈妈用双手紧紧握住宝宝的双手,感受宝宝的力气,然后慢慢地将他拎起,使他从躺的姿势变成坐的姿势。这个游戏可锻炼全身的肌肉、提高肌耐力,有助于宝宝日后学习爬行和走路。建议此游戏每天做3-5次。

  tips 1:为了保证宝宝的安全,建议使用以下的抓握方式:妈妈的大拇指让宝宝的五个手指握住,妈妈剩余的四个手指抓住宝宝的手腕,以保证宝宝的手腕不受伤。

  tips 2:6个月以上的宝宝也可以玩这个游戏,这时,你就可将宝宝整个人吊挂起来,轻轻地前后摇晃。注意:游戏时,不要前后、左右地胡乱摇晃,否则很容易让宝宝的关节受伤。

  游戏3:碰一碰,我们是好朋友

  此游戏很简单,就是让宝宝的左手碰右脚,让宝宝的右手碰左脚,或者双手同时碰双脚,在游戏时,你可以跟宝宝说:“我们的手和脚是好朋友,一起来碰碰!”这个游戏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手腿协调动作。

  6-12个月宝宝

  游戏1:我是小青蛙

  这个时期的宝宝不会跳的动作,但这个游戏可以让他体验跳的感觉:妈妈坐在椅子上,双手抱着宝宝,把他的双腿放在你的大腿上,然后你的脚跟有节奏的抬起、放下,宝宝就可以感受跳跃的感觉。你还可以同时念儿歌:“我是小青蛙,我爱跳、跳。”这个游戏十分好玩,宝宝一定会喜欢,而且它有利于宝宝腿部的肌力、肌耐力、弹跳力的发展。

  游戏2:我是小飞机

  妈妈躺在床上或者地上,将双腿伸直,让宝宝仰卧在妈妈的大腿上(即后背贴在妈妈的大腿上),然后让宝宝的手臂尽量往后伸展。这个游戏有利于锻炼宝宝的腹、背肌肉以及肌耐力,为宝宝的爬行做准备。

  游戏3:我是小球手

  抓东西、拿东西的动作可促进宝宝手部的小肌肉运动。在这一时期,玩“我是小球手”的游戏比较适合:让宝宝在地上或床上坐着,然后你滚一个球给他,让他去抓这个球,可训练他的手眼协调能力。

  tips:有时,当宝宝抓住一个球后,你不妨再滚一个球给他,看看他会如何反应:是放掉先前抓的球呢,还是用另一个手去抓第二个球。

  促进手部精细运动的游戏

  1、 玩多种玩具可以锻炼手部精细运动,比如:玩积木、球、按键发声的玩具都是不错的选择。

  2、 你不妨让宝宝学习用手旋转奶瓶的奶嘴部分,虽然他不可能转开,但是这个动作可以很好地促进他手部小肌肉发展。

  3、 你可以在婴儿床上挂一些可发声的玩具,让宝宝练习用手抓、并拍打,使其发出声音。如果没有,可自制,比如:在绳子上吊一些钥匙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声玩具。

  游戏4:双人骑车

  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着,手拉手、脚碰脚,手和脚对应做踩踏自行车的动作。此游戏适合稍大一点的宝宝,有助于宝宝的四肢协调发展。

  游戏5:学步游戏

  1岁左右宝宝开始学步了。这个时期,你不妨和宝宝面对面、手牵手,让他的小脚踩在你的大脚上,带着他前后、左右地慢慢走,以帮助他学会走路。

  聪明宝教室:

  什么是身体运动智能?


  身体运动智能是指人体运用肢体、支配身体的技能。比如:大小肌肉运动、触觉运动、以及跑、跳、走、操作工具等动作都需要运用到身体运动智能。

  你的0岁宝宝有身体运动智能优势吗?

  具有身体运动智能优势的宝宝,从小就可以观察出来。具有身体运动智能优势宝宝通常具有以下的特点:

  1、 宝宝喜欢玩手、玩脚、动来动去,爱摇晃。

  2、 再大一点,他特别喜欢伸手拿东西、抓取东西的力气很大。

  3、 学爬行和走路都比同年龄宝宝时间早。

  4、 喜欢爬高爬低,重复同样的动作,比如:把东西丢在地上,再捡起来。

  5、 每天的活动量大,对于外界的反应快、动作灵活。

  多做身体运动对0岁宝宝有什么好处?

  1、肢体的动作可以刺激大脑,使宝宝变聪明。比如:手部的动作是与左脑顶叶掌管的,因而多做手部的运动(比如劳作、手工之类的游戏)都有利于大脑的智能开发。

  2、运动是释放宝宝心理情绪和压力的途径,有利于宝宝形成积极正向的性格特质。

  3、肢体运动有助于宝宝的认知和学习。一般来说,7岁以前的宝宝的认知都来自于感觉,即对来自外界事物的感受。运动是宝宝学习的工具和途径,比如:宝宝通过用手去摸,来感觉事物;通过移动身体来拿玩具等等。

  4、坐、爬、站、走这些基本肢体动作是宝宝将来学习各种其他动作和技能的基础,这些体能的游戏对这一阶段的宝宝智能开发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