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怎样鼓励幼儿园害羞的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8-31 15:38:31

说两句

怎样鼓励幼儿园害羞的孩子


  幼儿园是孩子对学校的最初经验,是未来多年学习生涯的起始点。有的孩子觉得上学是件令人兴奋的事:他们高高地举手抢着回答问题,合唱时扯开大嗓门,吃饭时第一个坐下。

  有的孩子则没有那么兴奋。害羞或更内敛的孩子可能会觉得幼儿园过于陌生和闹腾。他们上课时可能不愿说话,不爱融入集体,或是宁愿自己待着,在角落里安安静静地玩。

  孩子害羞,我该担心吗?

  你当然希望你的孩子能喜欢上幼儿园,但是尽量不要太慌张,特别是如果你的孩子刚上托班的话。在上托班期间,宝宝刚刚开始学习怎样与同伴互动,如何参与集体活动。很多托班的小朋友仍然喜欢跟其他孩子一起各玩各的,一边观察一边模仿,而不是直接跟小朋友们玩在一起。等到大一些,大多数孩子都能互动着玩,但是他们仍然在自我调整的过程中,以便适应学校的交际环境。

  不管是在托班还是小班,孩子在尝试新的环境,学习新的行为规范。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时间。

  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同样地,每个孩子也非常不一样。他们对学校生活的适应情况非常不同,这也是很正常的。有的孩子很讨巧,有的孩子则很安静。一些孩子要比别人花更长的时间来适应教室里的日常作息,适应新的学校、老师或教室,但是他们最终会适应的。有的孩子则一直都很害羞,但是这也没有问题。正常的害羞不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孩子安静或害羞都不是问题。让你的孩子自己决定怎样感觉自在。在他这么小的年纪,你还不用为他害羞的事小题大做。

  要在学校里学到东西,你的孩子不需要是最卖力气、最积极的那个。但是疏解他的害怕心理哪怕一点点,也能让上幼儿园变得更加愉快,这会提高学习效果,非常值得尝试。

  怎样鼓励害羞的孩子?

  跟老师谈谈。幼儿园老师和专家都非常强调家长跟老师保持密切联系的必要性。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对于帮助害羞的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非常重要。

  首先,对比你的孩子在幼儿园和在家的表现。你的孩子在家爱做的哪些活动,在教室里时他不喜欢做?你的孩子不喜欢在幼儿园里应该做的哪些事?你可以从孩子的老师们那里收集信息,想方法让孩子对教室产生兴趣,感觉舒服。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约老师一起谈谈怎么做。

  把他的兴趣带去幼儿园。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对甲虫很着迷,但是幼儿园里没讲到甲虫,不妨让他把他的收藏带到教室里去。但是要确保老师不会强迫你的孩子到前面去给大家正式地讲解。可以请老师专门创造机会,让你的孩子可以谈论甲虫或是回答问题。老师可以用你的孩子的材料作为视觉上的辅助,让小朋友们讨论甲虫,或是以你的孩子的存货为基础,创造一个“甲虫一角”。

  一个不愿参加幼儿园活动的孩子的妈妈发现,支持她女儿的兴趣,会起到显著的效果。她说:“我鼓励她把自己想给同学们看的东西带到学校去,她收集的贝壳、我们家的仓鼠、小石头。这给了她展示自己的机会。”

  即使你的孩子现在还不敢发言,把他的心爱之物带到教室里也有助于消除他的害羞。他不说话也可以参与其中,感觉到归属感,这是个好的开始。他可能最迷甲虫、火车或猫,但是即便是分享他喜欢的一本书或一个玩具,也会有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