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

来源:幼教网 2018-08-31 15:25:20

说两句

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然而对于人类来说,更加不可能要孩子都变成一个样!孩子们生下来,都有自己的天生的气质,有的孩子开朗、有的孩子不善于说话、有的孩子乐观、有的孩子悲观,这些天生自带来的气质,妈妈们又有多少了解呢?

  一项研究发现,有些儿童在学前环境中表现出自我控制能力差和易发怒的问题,是因为他们遗传了家长的性格,具有产生行为问题的遗传倾向。

  “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养成的?怎么这么爱发脾气/不听话/倔呢?”

  答案是:对小宝宝来说,很大程度是基因决定,天生的。

  1、科学实验的证明

  科学家研究了一对出生即被领养、40年不曾相见的同卵双胞胎达芙妮和芭芭拉。虽然从未谋面,但是她们的爱好、择偶观、生活小习惯、性格几乎完全一样。甚至40年后初次见面,她们选择的衣着都不谋而合,天哪!

  近些年脑科学、基因科学的进展,让科学家发觉,之前忽视了基因的强大作用。不论是智力高低,还是内向外向、胆子大还是胆子小,甚至爱不爱吃辣,都和基因有超强大关系。

  所以,其实性格这东西,确实是不太公平的。有的大脑天生就设定成乐天派,有的人性格天生就容易看到黑暗面。基因决定了我们性格的相当程度的底色。

  是不是觉得挺震撼的?性格一大部分竟然是基因决定的!但是我们得接受现实啊!这的确是近年来基因科学取得的结论。

  要知道,有的孩子天生性格活泼外向,有数不清的精力,这种孩子恰恰需要靠高能量的运动来挥洒出来,天天让他像安静孩子似的呆着,他会很难受的。还有的内向孩子的妈妈总在问:“如何能让我的孩子大方一点?

  如果你能明白,这么小的孩子内向、慢热,更多的是天生基因的影响,而不是你教养方式的原因,你也许会释然下来,学会欣赏天赋的本真的他,而不是急吼吼地去改变他,别跟孩子本身的性格较劲。

  2、终结你做父母的焦虑

  孩子的性格究竟怎样形成的呢?科学家说:是孩子天生基因和外界互动的结果。父母的教养方式,每个孩子内化的方式都不同。孩子的不同反应,又进一步对父母的教养方式予以反馈。成长二十年左右的数不清的来回、互动,最终才形成了孩子的人格特质。所以,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独特的、无法预测的。孩子的人生,是没有“因为X所以Y”这种简单明了的公式的。

  换句话说,孩子性格的负面特点,并不一定是父母造成的。父母的教养当然很重要,但不是万能的。

  3、爱孩子吧!无论他性格和你想象的多么不一样

  有一些父母,他们说自己喜欢孩子,但其实他们只喜欢某种特定类型的孩子。

  喜欢体育运动的爸爸,可能会对孩子内向好静而感到失望;一个爱美的妈妈,不喜欢打扮的像假小子一样的女儿;喜欢弹钢琴懂艺术的妈妈,总想纠正自己没有音乐细胞的女儿;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父母,总发愁孩子为什么不像自己一样爱看书。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尊重孩子本来的面目,而又为孩子立规矩讲原则,这样培养,就大概会有不错性格的孩子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