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不同性格爱哭的孩子 要认真对待

来源:幼教网 2018-08-31 15:09:56

说两句

不同性格爱哭的孩子 要认真对待

  有一本名为《放养孩子》的书,这本书从一个新的角度来释放我们的紧张情绪,作者勒诺·斯科纳兹告诉大家:并不是你做的每件小事都能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我赞同她的观点,育儿原本可以放轻松,具体到批评和教育孩子来说,只要不是次次都大声责骂,偶尔冲孩子大叫一嗓子并没有那么可怕。

  对家长来说,常常会陷入这样的怪圈:见到孩子哭就忍不住发脾气,发完脾气又后悔,生怕自己的失控情绪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乃至影响孩子的人生。知道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件好事,盛怒之下难免会说出伤害孩子的话,但是,我们也大可不必变得战战兢兢,甚至从此不敢批评孩子。

  孩子的很多问题都能从家长身上找到原因,我们的教养方式确实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和习惯养成,但是,事情不会严重到我们的一个眼神就能改变孩子命运的程度。事实上,除了孩子自己,谁也决定不了他们的一生,因此我们大可不必如此紧张。

  脆弱的孩子容易哭

  现在的独生子女被人认定为“任性”、“脆弱”,这里很大的原因在于他们爱哭,一个容易哭的孩子不是心理承受能力差又是什么呢?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要改变这种状况也不是单纯靠给孩子施加压力就能解决的,毕竟我们不是在培养斯巴达战士,一切都得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

  敏感的孩子容易哭

  孩子之间也会有性格差异,就像在成人世界里,有林妹妹那样敏感的人,也自然会有史湘云那样大大咧咧的人。遇到不如意时,敏感的孩子更容易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而不能简单地拿别的孩子来跟他们对比,“你怎么这么好哭啊,你看那谁,人家就不哭”,这样的话不仅达不到制止哭闹的目的,并且可能让本已敏感的孩子更加敏感。

  这个时候我该怎么办?

  有一段时间,畅畅很喜欢和我们一起玩接龙,有点像纸牌,就是根据上家出的牌,用相同的卡通人物接下去,谁先出完谁就赢了。不凑巧的是,她的运气实在不好,连着输了三四回,她噘着小嘴,眼泪汪汪,一副马上就要号啕大哭的样子。

  有一瞬间,我确实心软了,两个大人赢了一个孩子,胜之不武啊!我很想做点什么让畅畅赢,反正我们不也就是陪她玩嘛,落个皆大欢喜多好。很快,我又改了主意,很真诚地对畅畅说:“这只是一个游戏,谁都可能赢,谁都可能输,再试一次吧!”我们又来了一局,这次畅畅排名第二,她的情绪好多了,邀请我们再来一局,最后她终于赢了一次,我心里一块石头才落地。

  说实话,我真担心她运气不好一直赢不了,不能奢望一个刚满三岁的孩子超然于输赢——换个角度看,真对输赢毫不在意也未必是一件好事。畅畅妈之所以不想人为地造成一个她不断获胜的假象,是因为这样两个原因:

  其一,既然参与,就必须遵循游戏规则,“费厄泼赖”针对所有人而言,那种所谓的“让孩子”其实是对孩子的不尊重,家长能让,就能保证别人也让她吗?现在能让,将来还会有人让她吗?一旦没有人让,孩子将会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挫折感。

  其二,“输得起”是人很重要的一种品质,我一直不赞同一方面亲手把孩子保护起来直至他们失去经历挫折的能力,另一方面又刻意制造出点难题摆在孩子面前,美其名曰“挫折教育”,这感觉就像观世音掐指一算,唐僧师徒还少一难,非得在通天河再凑一难,太刻意了。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逐步锻炼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