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帮助孩子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8个秘诀

来源:幼教网 2018-08-31 15:08:59

说两句

帮助孩子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8个秘诀

  秘诀一:建立一个爱的家庭

  家庭环境影响孩子性格

  孩子能否有效学习与性格关系很大:一个活泼健康的孩子,往往是在和谐的家庭环境下培养出来的。

  曾经有个同学和我讲了一件事:他小时候非常自卑,因为父母经常吵架,整个楼宇都能听得见,他每次看到邻居都低着头不敢看别人,这就使他性格中少了很多自信,不太敢和别人交流。这样的性格对他的学习工作都会有很大影响。

  做好榜样,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还有一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这样孩子性格就会比较健康。

  我们每天工作非常辛苦,在单位里还能够礼貌待人,回到家对亲人就会脾气不好。但发脾气是本能,控制脾气才是本事。孩子大概两三岁时,我跟爱人因小事争吵。当时注意到,孩子的眼神非常恐惧。后来我跟爱人商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所以,我们多年来克制着自己的脾气,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

  这对孩子的影响比较深刻:我的孩子性格非常好。每天回到家都很开心,洗澡时喜欢大声唱歌。一路从小学到大学,从来没跟别人发生过纠纷。

  秘诀二:建立合理的家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家庭中要有一些什么样的家规呢?

  家规一: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对于比较小的孩子,首先要从养成一个好习惯开始。比如睡觉是否准时。学龄前的孩子大概八点半,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定在九点,中学大概是十点十点半左右。

  再比如孩子的吃饭时间。我会告诉他要在半个小时之内吃完,如果超时了他这一天就不能吃任何零食,也不允许看动画片。

  此外,还要培养孩子整理物品的习惯。从整理书包开始,到整理书桌,再到整理自己的衣柜和房间,慢慢的对孩子有要求,养成能保管好自己的东西、做事有效率的习惯。

  家规二:建立与人相处的原则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到孩子跟别人相处的问题。首先我觉得他要能够把东西跟别人一起分享;第二点是经常跟孩子讲的和别人相处的原则:一是不要做伤害别人的事,二是不要做妨碍别人的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