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小儿发育不良生长发育障碍是什么原因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5:32:39

说两句

小儿发育不良生长发育障碍是什么原因

  小儿生长发育障碍在我国中医中早就有记载,属五滞后、五软弱无力范围。

  五滞后指的是幼儿的站立之后、行走滞后、语言滞后、发育滞后、牙齿生长滞后;五软弱无力是指头项软弱无力、口软弱无力、手软弱无力、足软弱无力、肌肉软弱无力。西医学上临床表现称为脑发育不全、智力低下、脑性瘫痪、佝偻病等,均可见到五迟、五软证候。五迟主要是指发育滞后缓慢,五软主要是痿软无力为主,两者可单独表现,但大多是互为并见。多数幼儿时由先天不足导致,较重患儿预后多数不良;由后天因素导致的,若症状较轻,治疗及时,可以康复。

  一、病 因

  早在隋朝时期,《诸病源候论·小儿杂病诸候》中就有记载。即有“头发不生”、“齿不生”、“数岁不能行”、“四五岁不能语”的症状。到了清代《医宗金鉴·幼科心法要诀》将“五迟五软”专列一门,就是今天所说的小儿发育障碍。在《婴童百问·五软弱无力》里明确说明“五软”表现:“五软者,头软弱无力、项软弱无力、手软弱无力、脚软弱无力、肌肉软弱无力是也。”明代《保婴撮要·五软》中将口软直接归入五软范围,云:“五软者,头项、手、足、肉、口是也。”明代《古今医统》提出:“五软名曰胎怯。”明代《证治准绳· 幼科准绳·五软》认为本证预后不良,“纵使成人,亦多有疾”,“投药不效,亦为废人”。

  综合上面所讲,五迟五软发病原因主要因为先天不足,少数是应为后天饮食起居失于调养导致的。

  1、先天不足因素

  父精不足,母血气虚,禀赋不足;或母孕时患病、药物受害等不利因素遗患胎儿,以致早产、难产,生子多弱,先天精气未充,髓脑未满,脏气虚弱,筋骨肌肉失养而成。

  2、后天致病因素

  小儿生后,护理不当,或平素乳食不足,哺养失调,或体弱多病,或大病之后失于调养,以致脾胃亏损,气血虚弱,筋骨肌肉失于滋养所致。

  五滞后五软弱无力的病机,可概括为正虚和邪实两个方面。正虚是五脏不足,气血虚弱,精髓不充,导致生长发育障碍。邪实是因产伤、外伤等因素,痰瘀阻滞心静脑络,心脑神明失主所致。

  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人能站立行走,需要筋骨肌肉的协调运动。若肝肾脾不足,则筋骨肌肉失养,可出现立滞后、行滞后;头项软弱无力而无力,不能抬举;手软弱无力无力下垂, 不能握举;足软弱无力无力,难于行走。齿为骨之余,若肾精不足,可见牙齿滞后出。发为血之余、肾之苗,若肾气不充,血虚失养,可见发滞后或发稀而枯。言为心声,脑为髓海,若心气不足,肾精不充,髓海不足,则见言语滞后缓,智力不聪。脾开窍于口,又主肌肉,若脾气不足,则可见口软弱无力乏力,咬嚼困难,肌肉软弱无力弱,松弛无力。

  二、床症状

  1、精不足证

  主要表现:筋骨痿弱,发育滞后缓,坐立行走及牙齿生长均明显滞后于正常同龄小儿,甚则四五岁后尚不能行走,面色不华,神倦无力,喜卧懒动,头项软弱无力弱,抬头不稳或不能抬举;口软弱无力唇弛,咀嚼无力,常有流延;手软弱无力下垂,不能握举;足软弱无力滞后缓,不能站立;肌肉松弛,活动无力;纳少神疲,面色无华,唇舌淡白,苔白或苔少,指纹色淡,脉沉滞后无力。

  2、肾气阴两虚证

  主要表现:出牙、坐立、行走滞后缓,发稀易落,肌肉松弛,盗汗少寐,神情淡漠,囟门滞后闭头颅方大,甚者鸡胸龟背,肋骨串珠,肢体软弱无力弱,神情呆滞,智力滞后钝,面色苍白或萎黄,形瘦神疲,倦怠乏力,食少不化,唇甲色淡,舌淡苔白,脉细数无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