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宝贝喝水对健康发育的帮助及好处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5:29:06

说两句

宝贝喝水对健康发育的帮助及好处

  人们都知道,水,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元素。宝宝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体内各种因素的平衡,特别是水。人体每天都要经历营养物质的运输、废物的排泄,这一切都得依靠水才能完成。如果宝宝喝水量不足或失水过多就会造成脱水,严重的会出现电解质紊乱,进而危及健康,影响宝宝智力发展。那么孩子该怎么喝水、喝多少水才对呢?

  婴幼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常常会不自觉地出汗。且婴幼儿身体机能还未发育完全,所以自身不会察觉到身体发出的缺水信号,特别容易出现缺水的状况。儿童补充充足的水,能够吸收其新陈代谢产生的热量,使体温维持在正常水平,不至于因体温过高而导致儿童体内高温损伤,维持体温的恒定。儿童注摄入的水分流淌至各个关节、器官后,能起到缓冲、保护盒润滑的作用。有研究表明,轻度脱水的儿童如果喝下一定量的水,其短期记忆力会得到提高。

  什么时间段适合喝水?

  最适合孩子喝水的时间段为两餐之间,这期间可以采用少量多次的方式进行补水。切忌感到口渴才喝水,因为一旦身体向你发出信号,表明身体已经受到了损害。在饭前一个小时内最好不要喝水,因为水量占满了胃容量,会影响孩子正常进食。

  多大的孩子开始需要补水?

  6个月内的宝宝胃容量很小,其每天的母乳就可以给宝宝提供充分的水分,因此完全可以用母乳来代替喝水。所以宝宝在六个月以后可以适当补水,期间使用的辅食要以流质为主,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水分。

  不同年龄段孩子喝水量各为多少?

  宝宝体内所需要的水量受到其年龄大小、新陈代谢、体力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年龄段的宝宝胃容量不同,喝水量也不同。

  6个月以内的宝宝,因为有奶水的补充,在两顿奶之间加入10—20毫升水就够了。

  7个月—1岁的宝宝,每天保证摄入600毫升的奶量,每次补充30毫升的水即可。

  1岁—4岁的宝宝,每天需要1.3升水即可。

  4岁以上的儿童,大都能自己表达要喝水的需要,其实这时候的宝宝只要感觉口渴,随时都可以喝,但是至少保证每天补充1.7升的水。

  孩子不爱喝水怎么办?

  孩子不爱喝水大都是因为喜爱喝饮料造成的,习惯了饮料的各种口味,孩子自然不愿意喝索然无味的白开水了。所以家长从小就要监督孩子少喝饮料,提醒他“晨起一杯水,到老不后悔。”家长更要以身作则,少喝饮料。如果孩子不愿意放弃饮料,家长可以用水果代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