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四五月份是孩子们长高的最佳时间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5:14:57

说两句

四五月份是孩子们长高的最佳时间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一项报告显示:儿童的生长速度在四季并不相同,生长最快的是5月份,平均达7.3毫米,10月份长得最慢 ,平均只有3.3毫米。这也就是说,每年四五月份是孩子们长高的最佳时间。为什么春天是孩子长个的最佳季节?妈妈们该怎么做,才能抓住这个长个黄金期?听听儿科专家和营养专家的建议吧!

  原因探讨:一年四季中春天紫外线含量最高

  之所以说春天是一年四季中孩子们长个最快的季节,青医附院儿科主任李堂认为 ,这可能与春天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最高有关。紫外线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非常有益,因为无论是食物中的维生素D ,还是人体皮肤组织中的维生素D,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 3,才能被人体吸收,也才能为孩子们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钙元素。此外,从中医“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角度讲,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生长激素分泌也较其他季节旺盛,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宝宝在这个季节长得自然就要快一些。

  专家支招:晒太阳、营养、睡眠一个都不能少

  身高是衡量宝宝生长发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那么,在这一年一度的长个最佳季节里,妈妈们该做些什么才会让孩子长得更高?李堂主任认为,家长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带孩子到户外晒太阳,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锻炼。晒太阳的时间选择上午以9时到10时为最好,下午以3时到4时为最好。在户外运动、活动项目的选择上,尤其以跳跃性、伸展性的项目如慢跑、跳绳、踢毽子等运动为佳,不要长期、过量地做负重及消耗体力较大的项目,如举重、摔跤、长跑等。

  其次,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营养。因为当孩子营养不能满足骨骼生长需要时,身高增长的速度就会减慢。李堂主任认为 ,保证孩子们有充足营养的最好办法是注意膳食均衡,不偏食也不挑食。青岛大学外聘老师殷海霞则建议孩子要多吃含钙高的食物,比如虾皮、牛奶、豆制品等,她还建议三四岁的孩子要多吃黑色的和深绿色的食物,比如木耳、海带等,因为这些食物都富含铁,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容易患缺铁性贫血;12岁到18岁的青少年正处于高速生长期,营养更要全面。此外,孩子要尽量少吃甜食。因为如果体内糖分过高,将导致生长激素分泌降低。

  此外,还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因为孩子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夜间熟睡时分泌的,因此,李堂认为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一般来说,3岁到6岁的儿童每天睡10个小时到12个小时,小学生每天要睡10个小时,初中生每天要睡9个小时至10个小时。不仅如此,睡觉时间也很重要,因为即使都睡12个小时,如果从晚上9时开始睡12个小时和从凌晨1时开始睡12个小时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为了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达到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他建议孩子最好在晚上10时之前就入睡。

  ■相关链接

  食物巧搭配补钙又保健

  大家都知道,钙对于孩子骨骼生长的重要性,其实钙的作用不限于此。为此,殷海霞给妈妈们提供了几款既助孩子补钙、长个,还对其他症状有所缓解的食物搭配。

  菜花胡萝卜炒虾仁:虾仁是高钙食物,菜花含多种矿物质及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胡萝卜则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此菜不仅有助孩子补钙,还对儿童因缺钙引起的心血管病、消化不良等有较好的效用。

  鲫鱼胡萝卜炖豆腐:豆腐是高钙食品,鲫鱼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此菜不仅富含钙,而且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对治疗因缺钙引起的儿童腮腺炎、两腮红肿、风热头痛有很好的效用。

  干虾仁青椒炒金针菇:干虾仁和青椒都是高钙食物,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含锌量比较高,此菜不仅含丰富的钙,而且对治疗儿童因缺钙引起的大脑发育迟钝、智力低下等有所帮助。

  青椒炒鸭掌:青椒、鸭掌含丰富的钙元素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此菜对儿童因缺钙而引起的体乏、亏血有明显的疗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