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关注幼儿的营养健康状况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4:36:32

说两句

关注幼儿的营养健康状况

  幼儿园饮食对幼儿身体的正常发育和健康十分重要,它对幼儿智力的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平衡膳食,可以使幼儿获得身体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一切营养,也是保证幼儿身体正常发育的物质基础。

  一、科学制定带量食谱,满足幼儿营养需求

  制定合理的带量食谱,为幼儿提供“全面、平衡、适量、合理”的膳食,是保证幼儿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措施。

  1、根据幼儿的营养需要制定食谱

  幼儿所需要的营养素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等六大类,这些营养素的充分供给是保证幼儿身体健康发育和维持生命健康所需的。因此,食谱制定中必须用合理的比例进行搭配,并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营养进食量的计算。将各种需要的食物以主副食形式合理地分配在幼儿食谱中。本着多样、平衡、适量的原则,注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供热及三餐热量分配,注意动植物蛋白互补,粗细搭配、干稀搭配、荤素搭配、甜咸搭配。

  2、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制定食谱

  一年四季有不同新鲜的蔬菜、水果。冬春季节是幼儿易发传染病的时期,充足的热能和蛋白质供给,能提高他们的防病能力。春末夏初是幼儿身高增长加快时期,为了保证生长营养的需要,需要选用牛奶、虾皮、鸡蛋鱼类等含钙多的食品,用来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骨骼生长发育。进入夏季后天气逐渐炎热,会影响幼儿的食欲,容易导致幼儿缺铁性贫血。于是我们就让幼儿多吃猪肝、鸡蛋等动物性食品以及冬瓜、番茄等新鲜蔬菜,既能清热解暑,又能为幼儿提供合理的营养。秋季天气凉爽,幼儿食欲有所改善,生长发育速度加快,特别是体重增加较快,就及时补足热量与各种维生素,选择苹果、香蕉、丝瓜、南瓜、小红果等食物。

  3、根据年龄特点制定食谱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食谱,有利于幼儿摄入足够的营养素。因此在制定食谱时一定要考虑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用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引起幼儿的食欲,比如菜品“番茄鸡蛋”中增加香菜,“茄子炒肉”中增加青椒,“绿豆芽炒豆皮”中增加番茄,这种色泽的变化能够激发孩子们进食的愿望。

  二、把好食品的购进关,保证幼儿的食品安全

  为了能按照食谱购进足量二新鲜的食物原料,我园科学、合理地制定购货计划、计算购买量,在相对固定的采购场所,购买三证齐全的合格食品,把好食品的进入关,确保幼儿饮食的安全。购买食品时,避免单一货源,应货比三家,寻求多家供应商,降低价格和采购成本,对不合格的水果、蔬菜,做到及时的退货、更换。这样既能保证采购供给的质量,又能节省采购支出,确保购买食品的物美价廉。另外还根据每天孩子来园的数量,及时调整购买计划和购买量,确保幼儿顿顿都能吃上新鲜的饭菜。

  三、加强研究及培训,提高饭菜的制作水平

  要改善膳食质量,增强幼儿食欲,炊事人员的工作质量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膳食制作技术又是保证计划膳食得以落实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我园组织炊事员定期参加儿保所组织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炊事员烹饪、面点等业务技术;还经常带领炊事员参观姐妹园的食堂,进行取长补短。为了保证饭菜质量,加大评价力度,进行炊事员饭菜质量的自评和他评;还特请家委会品尝孩子的饭菜、点心。炊事员经常下到班级观察了解孩子进餐情况,记录孩子进餐情况,记录孩子们最喜爱的食物,不断改进食物制作水平。为了让孩子们喜欢吃主食,我们不断变化食品花样,举行炊事员花样面点比赛活动,推出了近20多个主食品种,有效地促进了幼儿伙食水平的提高。

  四、创优良饮食条件,确保幼儿的饮食质量

  良好的就餐环境,是促进幼儿食欲的基础,所以从各个方面为幼儿创设愉快进餐的条件非常重要。

  1、力创设合理的饮食环境

  良好的进餐环境不仅能促进幼儿的食欲,而且有利于营养成分的消化与吸收。比如,用餐间墙面上贴一些水果、蔬菜的图画,进餐前向他们介绍饭菜,进餐时播放一些轻音乐等方法,都可以有效激发幼儿的食欲。另外应当引起注意的是,幼儿进餐前后及过程中不应当受到训斥、责骂或惩罚,要让幼儿保持愉快地进餐情绪。反之,如果幼儿进餐时经常心情压抑,就会引起消化系统的疾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