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千万不要让孩子错失身高发育的最佳时期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4:26:23

说两句

幼儿发育,幼儿身体健康

  现如今的年代中,每个家庭里只有一个或两个孩子。而父母们的关心也是人人皆知的,没有什么偏心或偏向谁的一说,因为他们同样都是父母的宝贝。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们能够长的高高大大的,拥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那么,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专家提醒:

  日前,在“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上公布的调查显示: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口中,4~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目前,每年真正接受合理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

  个子矮不一定是遗传,比其他孩子矮5厘米时要注意

  一般来说,婴幼儿0~1岁比其他孩子矮25厘米;1~2岁比其他孩子矮10厘米;2岁以后比其他孩子矮5厘米,家长就应该带孩子上医院检查。孩子生长迟缓的类型有好几种,有衰减型、暂时停滞型、儿童生长相发生延迟等。衰减型生长一般有器质性病变。暂时停滞型则是某一段时间迟缓,但之前之后的生长速度正常。儿童生长相是指孩子出生后8~10个月左右开始的加速生长期,是区别于婴儿期的儿童生长期。儿童生长相延迟是指儿童在度过了婴儿期的高速生长后,没有体现出儿童生长的特点。

  后面两种不长个或长得慢的情况,通常都是家长喂养不当或孩子挑食、偏食引起的。比如有的家长过分依赖母乳或奶粉,不注重培养孩子牙齿的咀嚼能力,10个月还在吃奶不吃饭或只吃粥面等,这样的饮食营养摄入肯定不足,造成孩子生长素分泌不足,影响孩子生长。

  把握4岁分界线,千万别错过生长黄金期

  专家提醒,孩子的身高体重是孩子健康的一面镜子,家长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而不要被有的孩子是“晚长”的老观念所误,耽误了纠正孩子生长异常的机会。因为生长机会错过了,不可能补得回来。

  在孩子4岁左右其体内长高激素、甲状腺素已基本形成,饮食、睡眠习惯逐渐形成,从身材上也可以看出是否存在着缺陷,这些条件对今后的生长发育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4岁左右,儿童咀嚼功能已胜任,这时候给他们均衡营养,其中包括脂肪、蛋白质、让体内得到生长必需的营养素,就为正常生长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4岁左右,还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时刻,此时多让儿童运动,做些力所能及的智力开发,使其思维处于活跃阶段,也会促进内分泌,对生长有利。

  保证孩子睡眠,每天不能少于11个小时

  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是在人体睡眠时间,儿童睡眠时间每天应大于9个小时,体内生长激素就会得到充分的分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一般新生儿每昼夜睡眠要求20个小时;2~6个月,为15~18个小时;6~18个月,13~15个小时;18个月~3岁,12~13个小时;3~7岁,11~12个小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