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正常儿童发育各阶段的变化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4:24:07

说两句

正常儿童发育各阶段的变化

  小儿发育是否正常,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观察。

  ①身长:出生时婴儿身长大多在45到55厘米左右;出生后半年内,每个月增长2厘米以上。6个月之后每个月增长1厘米左右,1周岁时应达到70厘米至80厘米左右。

  1周岁后身长(厘米)=年龄×5+75厘米。

  ②体重:

  1-6个月体重(公斤)=初生体重(约3公斤)+年龄×0.6。

  6-12全月体重(公斤)+3公斤+月龄×0.5

  2-10岁体重(公斤)=8+年龄×2。

  一般来说出生6个月时,体重应比出生时增加1倍,满周岁时应增加2倍。

  ③头围:新生儿32至36厘米,半年内每月增长1厘米左右。1周岁时应达到42-47厘米,过大或过小均为异常。

  ④囟门:一般在出生18个月以前,应完全闭合,否则为异常。若不到 1周岁即闭合,也为异常。

  ⑤胸围:新生儿应为30至34厘米, 1周岁时达40至45厘米,20个月时应达到或超过自身的头围,否则属异常。

  ⑥牙齿:一般半岁前后开始出牙, 1周岁时右达4至8里面,如10个月时还没出划,即属不正常。

  ⑦动作:出生后 2个月时直立能抬头,会笑,眼睛能随其感兴趣的东西转动。 3个月时,让其俯卧可以用肘支起胸劲部。4到5个月时,扶着胯部可以坐一会儿,且能用手握、抓物品。6至7个月时,自己会坐、会翻身,且能识别生人。8至 10个月时,能爬、扶物站立,会表示再见等动作。 10个月至 12个月时,会自己站立,大人扶着可以行走。12至15个月时,已能走得较稳,会自己爬台阶,蹲着玩,认识自己的衣服,对自己的衣物、玩具有了保护意识,会说“给我”、“再见”等简单语言。

  1岁半时拉着一只手可上台阶,会爬上小梯子,听懂家长的话。

  2岁的孩子能自己上下楼梯,会开门,会在平路上跑,能认识颜色。

  3岁的孩子能双脚交替上下楼梯, 会穿鞋、袜,能认识常见的小猫、狗、鸡及水果、蔬菜。

  4岁时能跳跃、喜欢奔跑,不能长时间安静, 词汇逐渐丰富。有初步分析能力,能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