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对孩子性别教育的重要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1:31:02

说两句

父母对孩子性别教育的重要性

  性别教育,就是指引导和影响孩子向适合于自己自然性别特征的健康的个性品质、风格、行为发展的活动。对孩子的早期性别教育,主要是父母在家庭生活中对孩子的教育。其中首要的一步就是‘性别认同’,它依赖于和谐、自然的双性环境和双性影响力:父母相互支持,能展现出各自的性别优势等等,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的孩子,能自然地、顺利地认同自己的性别。相反,也有一些影响孩子性别认同的不良因素,比如:父母把女孩当男孩养或把男孩当女孩养;孩子处于单亲家庭或只与父母亲中单方关系密切;家庭氛围中‘阴盛阳衰’的味道太浓;父母关系不和、相互拆台等。为使孩子能顺利地认同自己的性别,今后更健康、更全面地发展,父母应尽力为孩子创设最完美的受教育环境。”

  “性别教育包括一定的性知识教育,但是性知识教育绝非性别教育的全部。我们要特别注意保护孩子,给他们一个不受侵害的童年和少年,给他们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同时,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袁老师建议,有男孩的家庭,尽量多由父亲带,给孩子以男性的力量和阳刚;有女孩的家庭,则多由母亲带,教会孩子善解人意、温柔贤淑。“但父母和孩子在一起时应该注意,异性家长不能太随意,需要把握一个度,这就是既要让孩子了解性别的差异,却又不能因性别的差异而对孩子造成过多的束缚与心理的压力。要培养孩子与同性父母的亲密关系:父亲应常常陪儿子玩,母亲也要有单独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让孩子从他(她)们身上习得良好的行为。”

  鼓励孩子向异性学习

  由于很多家长对性别教育知之甚少,更谈不上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了。当面对越来越多的泼辣女孩和越来越多的细腻敏感男孩,他们往往感到束手无策。

  性别角色意识对孩子的成长起着重要的帮助作用,而社会环境和媒体的影响对孩子来说不能忽视。“现在的电视剧似乎进入了‘男色时代’,而广告中的某些性取向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超女’的出现更使孩子们认为只要长得漂亮或唱得好就会成功。因此,家长应该教育孩子,要想取得成功,并不是仅靠姣好的外表,这个社会还是注重个人能力的。”袁老师说,虽然当今社会追求男女平等,但这种平等是在尊重自然性别特征前提下的平等发展,是塑造人格的平等,不是性别无差异的平等。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应在发挥自己“性别”优势的基础上,注意向异性学习,克服自己性格上的弱项,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和人格完善。如:男孩多多学习女孩的细心、善于表达和善解人意,女孩则多多学习男孩的刚毅、坚定和开朗。“现在提倡的‘中性化’就是要综合男性和女性的优点,兼收并蓄,而不是男人女性化和女人男性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