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0:38:47

说两句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

  孩子是各位家长晚年的继承和希望,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错误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们自己晚年的痛苦和辛酸,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文明平等竞争的社会,若不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就难于在激烈的竞争中维持自己。人生最大的烦恼莫过于儿女的不成器,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于孩子的有才有德,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有一个不成定论的公式,现在多付出一点,尽自己的努力和职责来教好孩子。否则就会欠账,欠帐越多就会越难以还债。还债有三个方面:一是升学,二是就业,三是婚姻。他们在社会上无法维持生存时,需要你的不断接济和帮助,有的家庭父母现在只考虑自己的欢乐和轻松,不注重教育付出,只能是一代惩罚一代,恶性循环,然而有知识有见地的家庭则是一代负责一代,一代孝敬一代,一代胜过一代,为国家社会培养了栋梁之才,自己也会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说句狭隘的话,家长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家庭教育不但是为了孩子的将来,更是为了自己的将来。因此,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接下来,我就从几个方面来谈论一下我对家庭教育的理解.

  理解什么是家庭教育方式?

  所谓家庭教育方式是指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的过程中所采取的个体方法和形式。现在,许多家长望子成龙,希望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要求过高,方式不当,只会导致适得其反的结果。目前,家长所采用的家教五花八门,多种多样,但常见的家教方式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五种:

  一、溺爱式。

  持这种方式的家长对孩子偏宠偏爱,表现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含在嘴里怕化,捧在手里怕掉”。父母对孩子承包到底(包到代做家务、家庭作业、代孩子劳动等),这种方式在当代独生子女家庭中比较普遍。

  二、放任式。

  家长对孩子不管不问,相信“树大自然直”。采取这种方式的家长一般是由于自己懒惰,说严重点就是缺乏责任感,只顾自己挣钱或玩乐,而美其名说:“没有时间教育孩子”“我们天天看店,没时间管孩子”。放任还有一种形式就是家庭教育的不一致性;父亲要管,母亲不让管;父母要管,爷爷奶奶不让管,最后,导致谁也管不了。持这种态度的家长,高兴了,大抓一阵,狠管不放;不高兴了,撒手不管,只好继续放任自流。这说明这些家长缺乏正确的态度和持久的毅力。

  三、专制式。

  持这种方式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就是“禁止和处罚”,就是“不许孩子如何如何”、“不能这样、不能那样”,要不就是“打手心,打屁股、罚站、罚跪、罚孩子没饭吃”等等。持这种方式的家长信奉这种理论:“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棒头出孝子”。相信是教育孩子的绝招,甚至认为打孩子是家长的一种“权利”,打孩子就是“爱”孩子。

  四、奢望式。

  这是家长对孩子期望太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家”、“什么星”。持这种方式的家长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于是乎强迫孩子学这练那,恨不得能让孩子学完全部技能,成为社会上的通才。然而严峻的现实常常是:“望子龙龙未成龙,怕子成虫反成虫。”因为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

  一般而言,有什么样的家教指导思想,就有什么样的家教方式。上述四种方式(溺爱、专制、放任、奢望)都来源于不正确的家教指导思想(即不尊重孩子、不理解孩子、盲目的爱),这种方式从根本上就错误了(指导思想是根本)。

  五、民主式。

  这种方式是在正确的家教思想指导下,即在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和理智的爱基础之上,家长所采取的一系列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科学的家教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