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小析家庭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0:27:06

说两句

小析家庭教育

  幼儿——今天是祖国的幼苗,明天便是参天的栋梁;今天是稚嫩的童心,明天便是民族的骄傲。用人类的千年的灿烂文明和现代人的智慧结晶,哺育幼儿茁壮成长,是每个成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人,一降生,家庭就是第一个归属的群体,父母就是第一任老师,所以更是父母责无旁贷的义务。陶行知先生说过:“幼儿比如幼苗,必须培养得宜,方能发芽滋长,否则幼年受了损伤,即不夭折,也难成长。”这说明重视幼儿时期的精心培育是何等重要!

  幼儿期是一个人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个性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从小抓好品德教育,将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位新人打下坚定的基础。家庭是儿童生活的第一个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最为深刻。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家庭是最重要的地方,在家庭里,人初次向社会生活迈进。”

  在报纸上,我们不难发现有关不良少年滋事的消息,以为因犯案被送去管教的孩子们父母的话。这些父母总说:“我们平时就千叮咛万嘱咐,引导孩子,没想到他还会……”

  爱子与父母离心离德,在外为非作歹,那种悲哀心情绝非局外人所能体会。相信那些家长都在无以言喻的痛苦中,想尽办法在为挽回孩子的心而努力着。

  但是,每当听到不良少年的父母说这些话时,我们不禁要问:在那些不良少年的婴儿时期儿父母究竟是怎样跟孩子一起渡过的?很可能,从那时起到现在,他们忽略了“子女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这回事吧!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不是暴风骤雨式的,而是潜移默化地产生的。幼儿知识经验贫乏,可塑性大,模仿力强,在和父母的朝夕相处中,会自然而然地受到父母言谈举止的熏陶,打上父母的“烙印”,成为父母的影子。家长的言行对幼儿起着言传身教和人格示范的作用,这是一种直观、形象的教育。幼儿对父母生活、经济上的依赖关系,情感上的依恋关系,使幼儿常以父母为自己的榜样,因而这种教育又是最富有情感的。幼儿最初的道德概念、是非标准都来自于家长对他的教育。父母是幼儿最直接的榜样。

  因此,家长的教育素质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成长与发展,合理的教育素质结构有益于幼儿的发展,而不合理的教育素质结构则会妨碍幼儿的发展。

  1、家长合理的教育素质结构有利于幼儿的发展

  家长具有较高的修养、丰富的知识、教育义务感、威信、理智,就能对孩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促进孩子的发展。幼儿家庭教育证明,家长具备较好的修养和较高的威信,就能对孩子产生巨大的无形的影响。

  有个小女孩,在幼儿园里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时,后面一个男生把她衣背的“草莓花”抓下来了,她把“草莓花”捡起来,装在衣服的袋里,继续玩:带班的老师问她:“为什么不报告老师?”她平淡地说:“王聪不是故意的,我在这里早已原谅了他,回家我叫妈妈帮我缝一下,不就好了吗?”孩子的宽容和家长生活中的榜样是分不开的。据带班的老师反映,这个小女孩的母亲是个售票员,在单位里,总是节假日上班的时间最多,任劳任怨。母亲良好的作风和人品,对孩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幼儿家庭教育的实验研究也证明,父母具有丰富的知识、教育义务感和理智,就会对孩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加以拒绝,对孩子提出的合理要求也不马上答应,而是延迟答应,以培养孩子的耐心等待的品质,使孩子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位心理学家做过的一个实验证明:耐心等待的孩子比同龄人更稳重、可靠、聪明、自信,更受同龄人的欢迎。

  2、家长教育素质结构的偏差会阻碍幼儿的发展

  家长自身修养差或知识贫乏、教育义务感不强、没有威信、不够理智,就会从不同的方面,制约幼儿的发展。比如,家长修养差,自私自利、好贪小便宜,并唆使孩子在幼儿园挑好的玩,拣好的吃,表面能看是为孩子好,实际上则不利于幼儿的发展。

  家长教育义务感不强,特别是父亲不能很好地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则对幼儿的发展极为不利。国外研究证明,在幼儿成长的过程中,你有母亲的赞扬是远远不够的,父亲对孩子的赞赏有更大的效果,父亲如果不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则不能为男孩树立一个母亲之外的大人形象,仅让孩子感受异性的谈吐、举止、容易导致人格的扭曲,并给孩子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家庭教育是幼儿人格成长的摇篮,家庭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环境,家庭环境会给孩子人格的形成打下难以磨灭的烙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的终身教授,父母的人格力量对孩子的成长具有深远的意义。俗话说:“孩子的行为表现的是父母行为的一面镜子。”著名文学家老舍曾饱含深情地说:“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过起码有百位老师吧,其中有给我很大影响的,也有毫无影响的,但是我的真正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所以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可见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因此父母时刻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谦让,与邻里友好相处、关心别人,为孩子营造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为幼儿做出榜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