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要注意溺爱让孩子不会爱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0:25:35

说两句

家庭教育要注意溺爱让孩子不会爱

  什么是溺爱?过度不和适宜的阻碍孩子正常成长的爱就是溺爱,溺爱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残儿童身心健康的爱。溺爱在无形中会毁掉一个孩子,我国民间流传一句谚语,“慈母多败儿”,想到我们的家庭教育,这话还真有点道理。

  一、溺爱会让孩子变得奢侈浪费

  孩子在家庭中的“小皇帝”,地位高人一等,处处特殊照顾,几世共同宠爱这一个孩子,养成孩子吃“独食”的坏习惯,好的食品放在他面前供他一人专门享用,他也不会主动把美味分享给他人;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有的父母给幼儿和小学生很多零花钱,孩子的满足就更易了。这种孩子必然养成不珍惜物品、讲究物质享受、浪费金钱和自私不体贴他人的坏性格,并且毫无忍耐和吃苦精神。

  二、大惊小怪让孩子失去好奇心

  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孩子不怕水,不怕黑,不怕摔跤,不怕病痛。摔跤以后往往自己不声不响爬起来继续玩。但是在父母的看护下孩子却变得越来越胆子小,这是为什么呢?中国的父母和祖父母往往替孩子想得太多,不让孩子有一点受伤的机会。孩子在还没有摔倒的时候或者试探的做些新动作,对新鲜事物感到好奇的时候,家长总是在旁边干扰、阻止打断。长此以往,娇惯的孩子最终结果是不让父母离开一步。这些孩子就变得墨守成规,不再去探索新事物了。

  三、过分保护会让孩子生活懒散

  孩子在家过着衣来伸手,放来张口生活。饮食起居、玩耍学习没有规律,要怎样就怎样,睡懒觉,不吃饭、嗜吃零食,沉迷游戏。经常能看到孩子被几个大人哄劝着吃饭,或者是央求着他们关掉电脑上床睡觉。这样的孩子缺乏上进心、好奇心,做人得过且过,做事心猿意马,有始无终。

  四、孩子失去独立的能力

  想要绝对安全,父母坚决不让孩子走出家门,外面的世界太危险了,车辆太多,天气不好,灰尘太大,孩子太小了经不起风雨。把他含在嘴里怕融化,吐出来怕飞走。家长总是以各种理由不许他去玩。限制孩子的自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是孩子只能生活在他们设定的圈子里。没有机会接触新鲜事物。这样的孩子会变得胆小无能,丧失自信,失去了独立生存的能力甚至害怕在人多的公共场合说话。

  教育子女不能儿戏,做好这项长期而艰苦的事情,要有长期的计划和短期的安排。对孩子的要求不能一味地满足,要分清对与错,合理的要求可以满足;无理要求,绝不能答应。父母之间配合好,孩子一旦哭闹,千万不可打骂,且不可一个管着一个惯着。板正孩子的依赖、撒娇、威胁、不讲理、自私这些坏毛病。耐心给孩子讲道理,对孩子要经常鼓励和夸奖,支持他们做一些可控的勇敢的事情,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