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科学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0:17:37

说两句

科学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

  一、 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孩子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三者。其中家庭教育起着基础性和决定性地位,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重要。现如今更加注重科学的家庭教育,摆脱以往不听话就打的陈旧教育方式。家庭教育在我国被视为一种科学进行研究,这是时代的发展,国民整体素质提高所必须涉及的问题,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二、注重道德品质的培养

  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教孩子如何做人,怎样做人。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是孩子最亲近最信任的老师,对孩子说是最有力度的老师。家长的行为举动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此家长要从各方面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抓住日常琐事,引导孩子辨别是非真假,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针对问题及时指导,预防孩子犯罪,使坏习惯消失在萌芽中,多给孩子看一些道德规范的书籍影片。

  三、家庭教育具有及时性

  为什么说家庭教育具有及时性呢?原因是父母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俗话说的好:“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家长与孩子每天朝夕相处对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所以通过孩子的一举一动,能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状态,一旦发现孩子的问题,可以及时教育,及时纠正过来。而现学校时孩子多,老师不可能把每个孩子都照顾到了,家长要亲自地,及时地教育孩子,不要以为把孩子送进学校就什么都不管了。犯了错误不及时纠正,会埋下祸根。

  四、科学的家庭教育心灵的阳光

  当今社会不是真善美的,有很多丑恶的一面,孩子无法辨别,慢慢就会学到不良嗜好。很多人说:“这个社会太丑恶,好孩子都学坏了”,其实哪个国家不是这样呢。试问孩子学坏和他的道德,性格,对事物的认知能力是否有关。如果一个孩子做错事别人会说:“你没家教”,话虽难听,但却从根本上反映了这是家庭教育问题。很多家庭父母离异,经常吵架,不管孩子,忽略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孩子内心失去温暖,出现恶劣行为。我们要呼吁忽视孩子的父母,要多给孩子家庭关爱,不要为了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您孩子的感受,孩子内心感觉不到快乐,就会做些消极的事,他们做这些事无非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得到关爱,哪怕是批评,产生这样的后果就太可怕了。家庭教育好的家庭,孩子这些状况就会好很多,好的家庭教育温暖孩子的心,孩子把家当成人生的港湾,累了回来歇一歇,遇到困难回来谈一谈,碰到挫折了回来求安慰,因为他觉得只有家才能给他温暖是永远不会抛弃他的,所以好的家庭教育尤为重要是心灵的阳光。

  五、家庭教育对社会的重要性

  科学的家庭教育是造就21世纪人才的必要条件。家长要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家庭教育。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前途命运,要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文化水平,人才战略,从儿童抓起。家长肩负着为国家造就人才的重任,要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家长不能把孩子视为私有财产,应该怀着为国培养人才的思想。一个国家能否发展人才是必要条件,而家庭教育正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决定性因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