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0:16:14

说两句

如何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

  家庭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实现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育人环境才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人的成长过程包含家庭和学校共同的教育责任。苏霍姆林斯基以雕刻大理石为喻:“人的教育过程,其中第一是家庭,第二是教师…… 如果这些起教育作用的雕塑活动有始有终……那么它产生的将是多么美妙动人的作品。”实践证明,家庭、学校教育相结合,可以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道德素养高尚的父母,会给孩子的发展带来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影响,反之,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大的阻力。如今,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家长把孩子奉为“小皇帝”、“小公主”、“小太阳”,对孩子的溺爱,从表面上看好象是在爱护孩子,实际很容易使孩子养成随心所欲、好逸恶劳的不良品德。但盲目施教,给孩子设立清规戒律,不准孩子看自己喜爱的电视、书籍,不准孩子交朋友,或节假日出外游玩等等,这种误区往往导致家长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学校要指导家长学习教育理论,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子女,从而提高家长的综合素质,改变传统的育人观。那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该怎样结合呢?

  1、请家长来校听课

  有针对性地请家长轮流来校听课,使其了解自己孩子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为家长正确引导、施教奠定基础。几年来听过我讲课的家长有几百人次。请家长来听课也不要怕他挑毛病,挑出毛病说明家长是在真心实意地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我们通过共同研究、探讨,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也加深了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感情,为班级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召开多种形式的家长会

  要打破传统的“总结会”,采取多种多样形式,让家长会开得既活泼又受益匪浅。比如,我们设立“知心话筒”栏目,让学生、家长都和老师说说自己的心里话,从而使学生、家长、老师之间的心灵得到进一步沟通;通过才艺表演让学生尽情地展现自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家长也了解孩子的特长。通过这些活动,使家长会开成学生、家长和教师真诚交流感情的集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

  3、建立学生家庭间联系

  许多家长期望自己的孩子进步速度加快,在生活和学习中能有成功的体验。我们通过桥梁作用,使家长们成为好朋友,让家长定期将优秀的孩子接到自己家中做客,学习优秀孩子的生活方式及学习方法,真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4、进行家庭知识辅导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向家长传授家教知识。除了学校的家教知识辅导讲座,我们又进行了灵活多样的家教知识辅导。如针对麻将成风,我就给家长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怎样看待玩儿麻将?许多家长都谈了打麻将的害处。我用许多实例来开导、教育一些不关心孩子学习,只顾打麻将的家长,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我还用讲课的方式更新家长的家教观念,改变陈旧的家教方法、家教模式。使家长们认识到家长和教师一样,要想教好自己的孩子,首先要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形成教育合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