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的现状及改进对策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0:10:40

说两句

家庭教育的现状及改进对策研究

  一、课题研究背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观念的革新,更多的家长认识到对孩子的教育不在只是 学校的事情了。它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来共同努力完成。 独生子女时代,家长虽然重视对子女的培养,但是由于在观念上,教育方法上有一定的片面性和局限性,致使家庭教育走入误区。现代父母们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比过去几代多,也比前辈讲民主。然而,就总的情况而言,孩子却比过去娇纵、难管。近二十年来,孩子在家庭中的位置越来越高。可悲的是:家庭越是以孩子为中心, 孩子就越以自我为中心。其实,除了婴幼时期,孩子并不需要很多的注意。这情景 恰如给他们吃东西,孩子总在要吃,如果你有求必应,他们就会变成贪食者,影响正常发育。长期给予过多注意比这更为有害,它使你的孩子“自我中心”意识强烈,将来难以适应社会。

  二、课题研究概况

  (一) 研究目标:提高特殊家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让他们抛却自卑、自暴自弃等不良心理。教会他们正确的看待身边的事物,正确的去处理学习、生活中发生的事情,遇到问题时能自我排解,而不是选择消极的人生态度。通过课题的实施,提高全校师生的心理知识水平,加强全校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认识。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我校的教育环境的和谐发展。

  (二) 研究的内容方法,当代家庭教育的主要现状与问题,有如下情况,我们主要对以下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

  1. 家庭教育观念不太重视心理健康

  在家庭教育观念上,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所有父母都已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但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们缺乏与孩子和老师的沟通;家长们对孩子的智力培养和身体健康比较关心,而不太重视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培养;家长们大多注意从多种途径了解家庭教育知识,但是目前家长学校对家长们的教育是不够的;家长已认识到自己的教育观念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并且热切地希望改变自己现在的教育观念,更希望获取更多的相关知识。

  2. 家庭教育行为简单,缺少与孩子的沟通

  从家庭教育的行为来看,家长大多缺乏与孩子的交流,缺少对孩子正确的思想教育。要教育好孩子,首先就要了解孩子,父母与孩子心灵的沟通是实施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础。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不能配合教师对孩子进行教育,许多家长认为,他们的任务就是给孩子提供吃穿,学习教育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情。有一大半的家长很少检查孩子的作业,更不要说辅导孩子功课,问孩子学校里的事了。家长素质较低者偏多,家庭缺乏教育氛围。家长的学历普遍较低,家长所受的教育少,文化底蕴差,因而无法对子女进行有效的教育和指导。我班的一些家长们告诉我:“现在读书真难,孩子的作业拿回家,我根本看不懂”。虽然大多数的家长重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但是他们的表现却是:每天即使有一段相当长的业余时间,但把它用在孩子身上的很少,或者即使在一起也没有多加引导,有的家长平时大部分业余时间搓麻将、打扑克,看电视对孩子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

  3.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

  孩子除了与父母生活的时间最长外,与老师接触的时间最多,因此,老师也是比较了解孩子的人。但是,调查显示,大多数的家长是通过家长会了解孩子,只有很少的家长是通过老师与家长的电话和书信联系进行了解,主动与老师联系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的极少。

  由上面的结果分析表明:现阶段的家校联系工作主要是由学校,老师承担;家长主动参与的意识薄弱,只是处于被动的状态;而且现阶段的家校联系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不够,效果还不够理想。

  由此可见,加强家校联系,提高认识,增强家长主动参与的意识,赢得家长的配合,对于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提高育人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