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幼儿家长的教育心得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09:48:29

说两句

幼儿家长的教育心得

  导语:幼儿家长的教育心得。我认为在宝宝健康成长的过程中,能有好的生活习惯和乐观向上的态度比学到很多知识更重要。还有重要的一点“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健康成长,出类拔萃,值得骄傲,但我相信,只要做父母的能够注意方法,因材施教,孩子们一定要取得成功,走向辉煌。

  一、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教孩子关心他人(朋友和家人)我培养孩子生活习惯是从两个方面。

  首先是让孩子有正确的作息时间,按时吃饭睡觉。其次做家务时让孩子成为其中的一员,比如吃饭的时候他可以给大家发碗筷,平时自己把地弄脏了,自己能主动扫地,玩完玩具了自己能放回原来的位置,当然一个三岁的小孩子只能模仿的去做,不管他做的什么样,只要他用心了,你就要对他竖起大拇指对他说“棒!”

  现在的孩子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在智能、体能发展方面比较占优势,但在个性品德方面却是个弱势。海弛也不例外,家长们都知道,三四岁大的孩子还不懂得什么叫“无私”,什么叫“慷慨”。作为父母的我们要教会孩子去替别人想关心他人,家教对孩子影响是相当大的,例如:

  1、每次我带他去楼下玩都会带很多的小零食和玩具和邻居家的小朋友分享,把他小时候用的玩具拿出来让他自愿的送给弟弟妹妹,在小朋友和弟弟妹妹谢谢他的时候他的心里也会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2、带他去亲戚朋友家串门,每次去都让他选给买点什么好的,选好了带去,大家都夸他真乖,等下次在去别人家他就会很主动的给买礼物或者水果。3、家人生病了,让他按时监督吃药和量体温,他会很认真负责的完成任务。

  二、教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意愿,处理自己的事

  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有了独立的思考能力,家长要摆正心态,不能因为是家长就让孩子什么都听你的,要民主,要倾听孩子的心声,对待自己的孩子就像朋友一样,在和别的小朋友发生争执的时候,不要马上打骂,听听事情的经过,给他讲道理,让他自己认识对错,并勇敢的面对。例如:1、给孩子买衣服和鞋子的时候让他自己选颜色,问价钱,和售后员交流后,让他付钱。

  2、和孩子聊聊最近的新闻还一些网上发生的事,最好是有教育意义的,比如之前的果丹皮中毒事件,还有小孩被拐骗事件,听完这些事,让孩子说说自己的想法。3、想要什么东西了,让他大胆的说出来,看情况看给他买不买,如果当时不能给他买说清楚原因,在生日或者儿童节的时候在买来送给他,对于孩子来说收到礼物的意义会更开心。

  三、给孩子自信,让孩子爱上集体生活

  咱们小四班的小孩大多都第一上幼儿园,因为环境陌生,刚开始都是哭闹。这也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家长要多鼓励和赞扬孩子的正面行为,慢慢地孩子自己就能树立自信,不仅在孩子做得好的时候要表扬,而且在孩子做出努力后,尽管未达到预期的目标,也要进行鼓励。例如1、孩子在幼儿园能慢慢适应生活的同时,家长多让孩子说说自己的同学,让他多认识一些新的朋友。2、让孩子当自己的老师,把在学校学会的知识告诉你,这样不但帮助孩子复习自己学的知识,也是非常不错的亲子游戏。

  3、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回到家全身心的放松,全家休息的时候可以去郊游,比如爬山和钓鱼,当孩子自己享受整个过程时,不管结果是什么样,你都要肯定他鼓励他,在这个过程中他学到的是你无法用语言能教会他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父母的这种态度会传递和影响孩子,对孩子的自信心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一、父母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我们都知道,家庭教育是我们每个人的启蒙教育,为我们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所以,我们应当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科学、快乐的成长空间。夫妻之间的相互尊重,长幼之间的关爱和互敬,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我们不能把工作中的烦恼和不愉快带进家中,带给孩子。不要随意向孩子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从小培养孩子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更加聪明、活泼,孩子在成长,我们家长也必须得不断的学习成长,汲取崭新的事物和知识。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他们时常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模仿身边的人或事物, 因此,家庭的生活环境、家长的榜样作用便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我女儿今年七岁,刚上二年级。有一次,先生问女儿:“凡凡,你长大后,希望做什么样的工作呢?”当时我也在场,我对这个谜底充满了期待。只见女儿作了片刻思考,大眼睛骨碌一转,以极快的语速和轻松的神情回答道:“在家炒股。”那一刹那,我懵了!我是个自由职业者,时间比较自由灵活,经常在电脑前看股票。她一定是觉得坐在电脑前炒股是轻松愉快的事情,进而把它选作自己将来理想的职业。从那时起,我开始重新反省自己的日常言行,紧接着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增减与调整。争取做到:在孩子面前,不看股票、不玩游戏、不网聊,不给孩子带来任何不良影响。

  这样一来,我的空余时间也就多了起来,我开始尝试做些各种各样的小点心。现在,绝大多数中式点心对我来说都不是难题,自夸一下啊,手艺还不错,呵呵。最近,我还学会了做生日蛋糕。我自己多掌握了一门技能,孩子也很喜欢观看我制作点心的过程,有时还一起帮忙做,加上她自己的创意,我们彼此都开心,吃起来也就更有一番味道了。由此可见,平时,我们家长的所作所为,孩子们都在看着,同时也会影响孩子,我们应该用良好的环境和榜样去影响、熏陶孩子。

  二、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和行为习惯

  孩子与生俱来就对周围的生活环境和事物充满好奇,也渴望参与其中,获得体验与成功的快感,我们不妨给他适当地创造这种机会。我的孩子一岁多时,学会自己进食,两周岁时会自己穿简单的衣裤,在托儿所的表现比一般的孩子都要强,经$2老师的夸奖。虽然孩子一开始在做这些事情时,完成的并不好,但是我不断的给她尝试的机会,并加以鼓励,直至她成功。孩子从小和我分床睡,在她四周岁时,她说她是个大孩子了,提出要独自睡一个房间,当时我心里没底,但还是同意了她的请求。头几个晚上,半夜里我总要起来看好几次,偶尔也会发现她把被子蹬掉,但是大多时候她都把自己裹得很严实。后来,我一般不会再特地起来查看她的被子了,完全相信她能把自己照顾好,我很放心。这也是她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了,经常会自豪地和小朋友们提起:她是单独睡一个房间的。

  我们平时可以让孩子洗一些小的东西,比如自己的饭碗、手帕之类的物品。洗不干净的时候,过后我们可以偷偷再洗一次,但是在孩子面前,我们得肯定地表扬他们。这样时间一长,孩子就可以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得更好。适当的鼓励和赞赏,可以强化良好的学习行为,防范不良行为的养成。俗话说“一句鼓励话,胜过百句骂。”确实,比起批评和指责,“鼓励”对于低龄孩子来说,更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平时我们应该拿放大镜来发现孩子的良好习惯,并给予及时鼓励和赞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