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让孩子体会生活的艰辛与克服困难

来源:幼教网 2018-08-29 13:20:10

说两句

让孩子体会生活的艰辛与克服困难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备受家长的宠爱,有些家长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要求,使孩子容易的得到许多物质享受,不懂得什么是苦,什么是累。其实,家长应该明白,孩子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自己去面对生活,为了孩子健康的成长,从教育的角度讲,家长应该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是累,努力培养孩子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使孩子从小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

  体会生活的艰辛。如果孩子的一切由家长包办,孩子就不易知道生活的艰辛。为此,在家庭中应适当地让孩子做些事,如让孩子照料一盆花,每天给它浇水,定期施肥,经常观察盆花生长变化的情况。当盆花在孩子的精心照料下,开出鲜艳而美丽的花朵时,会使孩子从中体会到做一件事,必须付出自己艰辛的努力。

  养成有始有终地完成一件事的好习惯。要求孩子做一件事,要让孩子认真地、有始有终地完成。有的孩子在做事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是被其他事物所吸引,就丢下手中的事去干别的了,家长跟在后面收拾孩子丢下的“尾巴”。对待这种情况,家长一定不要迁就,要让孩子做完手中的事再去干别的。

  教孩子学会自己克服困难。不怕苦、不怕累的良好品质是在不断的克服困难中磨炼出来的。孩子做事遇到了困难,家长不要直接帮助,而要启发引导孩子通过努力自己解决困难。孩子会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产生自信,得到锻炼。

  以游戏的形式鼓励孩子做事不怕苦、不怕累。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对于不感兴趣的事往往不能长时间专注。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这一特点,以游戏的形式鼓励孩子做事不怕苦不怕累。如:带孩子外出,孩子走累了,缠着爸爸妈妈要抱。这时,家长可以跟孩子说:“咱们来当解放军吧,看看谁先回到营地。”孩子会一边学着解放军的样子,一边继续往前走。

  采用赞扬的方法,鼓励孩子做事不怕苦不怕累。孩子通过努力完成了一件事,家长要给予赞扬,或给孩子一个肯定的微笑,亲昵地摸摸孩子的头或对孩子讲些表扬的话,这些对孩子都是鼓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