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来源:幼教网 2018-08-29 13:14:37

说两句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孩子一出生就意味着教育的开始,教育可分为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其中,知识教学、智力开发这些一定要由学校教育来完成。孩子的身心健康、情感、社会道德、意志品质等非智力因素的家庭教育,应该是我们家长关心的重点。所以我认为,做好家庭教育就是对老师工作的最大支持,同时,家庭教育也是奠定孩子一生行为习惯的基石。

  每一位家长,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倾注了很多的心血与爱,孩子也给我们带来了数不清的欢乐。看着他们一天天在成长,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如今的小小儿童,他们的变化带给我们一个个的惊喜。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成长过程,我们在父母这个学堂里也在不停地学习和进步。

  我的女儿裴家禾,今年8岁,小学二年级,她不是很出色,但也有值得我们骄傲的地方:孩子发展比较全面,有一定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学习上积极主动,有一定的责任心和爱心,有较强的交际能力,喜爱读书,有爱心讲礼貌,为人热情大方。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如粗心、做事情拖拉、丢三落四等。

  要说起教育孩子,我觉得谈不上有什么成功之处。但是,孩子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一个了略懂人事的少年,这过程也的确是凝聚着我们做父母的一番心血。这其中也有不少困惑。下面是我的一点家庭教育理念和心得。

  一、“严”字当头

  现今社会独生子女多了,家庭条件好了,隔代管教,甚至请他人管教孩子的现象也多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家长往往忽略了孩子的严格教育,对孩子“错爱”、“宠爱”、把孩子惯得不像样,如对人没礼貌,本该由孩子自己做的事情而由父母、爷爷奶奶代办,一边做作业一边讲话,或者要大人陪伴做作业,做事磨磨蹭蹭等。这些“小事件”,无形中养成了孩子 “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的娇惯心理。没有同情心,没有自理能力,没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很多家长抱着“树大自直”的想法,期待孩子某一天“突然长大”,但也有不少树,长大了,反倒长成歪脖树。我家教育孩子的宗旨:要求孩子知道理,明德行,成为一个正心、诚意的人。“小时严、大时宽”。幼儿园、小学时期,孩子还比较听话,好管教,容易养成好习惯,这时我对孩子以严为主。孩子只要小时侯养成好习惯,大了宽松一点儿也出不了大格。任何教育都有关键期,在这个年龄段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最为有效,如果过了这个年龄段,再进行这种教育,效果可能就差多了。小学阶段,也是建立常规、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最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培养各种良好习惯最易见效,抓住这个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孩子的以后。以做作业为例,裴家禾从上学第一天起,作业都是独立完成。每天下午放学回家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完成作业才能玩。从升入二年级,每天除了完成作业外,还要主动预习第二天的课程。当我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听到她在书房里大声地朗读,我就知道,她已完成了当天的作业并正在预习课文。预习时,她主动读三遍课文,然后是生字组词,一字组多词。复习、预习结束,自己按课程表收拾书包。这个习惯从未让父母督促,都是很自然地主动完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