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美食DIY > 正文

创意美食:超简单自制酸奶

来源:幼教网 2018-08-29 11:00:32

说两句

  简介

  算起来,自己做酸奶已经三年多了,每周1-2次,每次做成品1.5L保鲜盒1盒。自从有了自制的酸奶,老公就再也不吃外面买的了。自制酸奶不但健康,味道也好,酸甜度和浓稠度又可随意调节,可谓好处多多,当然还有一大好处不容忽视:制作简单! 超市买的酸奶较稀,第一次自制酸奶时,原料中牛奶和酸奶的比例5:1较合适,之后再做时如用自制的酸奶做引子,可以适当调整比例,我现在做酸奶差不多6:1或7:1,没有确切计量过,做出的成品粘稠浓滑并稍有流动性,这种浓稠度的酸奶用来做奶昔、调沙拉都非常合适,当然如果你就喜欢吃那种凝固型的酸奶,那就坚持5:1好了。

  材料

  纯牛奶、原味酸奶、糖(纯牛奶和酸奶的比例为5:1,糖依个人口味可多可少)

  做法

  1、先准备装成品的容器,保鲜盒或密封瓶都行,洗净后用开水烫一遍晾干备用。

  2、牛奶和糖入锅,中小火加热至微沸后离火,期间不断搅拌,以免糊底。

  3、放至锅壁不烫手时,加入原味酸奶搅拌均匀。

  4、倒进容器,裹上毛巾,放温暖处发酵至浓稠。

  5、存入冰箱冷藏室,随吃随取,取时要用无油无水的干净勺子。

  小诀窍

  1、牛奶加热至微沸,是为了消毒,使成品保质期长些,如果做的量比较少,可以加热至不烫手的温度,直接兑入酸奶即可。

  2、之所以强调不烫手的温度,是因为这个温度最有利于发酵,温度太高会把菌烫死,温度低了会使发酵时间过长。

  3、糖的量根据个人喜好添加,喜欢甜的,多放糖,喜欢酸的,少放糖。

  4、在发酵过程中,没经验的朋友最好勤看发酵情况,避免发酵过头,如发现成品最上层出现水状透明液体,就是发酵过了头,奶清淅出来了,须立即将酸奶移入冰箱冷藏,吃时拌匀。

  很多童鞋追问发酵时间,就此作答:发酵时间因气温不同而有差别,夏天三十多度环境下,发酵时间两三个小时,冬天室温二十度左右,可以在室温下放置一晚。

  5、如室温太低,不利于发酵,可以把酸奶放入稍加温的微波炉、烤箱或电饭锅里,甚至可以放在微温的蒸锅蒸屉上,但注意温度要控制好。

  关于这一点很多童鞋也有追问,在这补充说明:微波炉高火叮两三分钟,用手试一下炉内温度,感觉不烫手就可以把酸奶放进去发酵了;蒸锅里放水加热,水不要煮开,煮到锅内温度刚好不烫手时关火,放入酸奶发酵,记住是锅内温度,而不是水温;同理,烤箱和电饭锅都可以加热到不烫手的温度来发酵酸奶。如果有厨用温度计的话,可以量一下,温度在30度左右最好,利用这些辅助设备发酵的,就不用裹毛巾了。

  6、做好的酸奶不要吃完,留一点下次做酸奶时当引子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