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5招教您应对孩子“一举一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8-27 17:01:19

说两句

5招教您应对孩子“一举一动”

  对宝宝来说,大人有自己的大世界;对大人来说,宝宝也有自己的小世界,那大世界怎么了解那个小世界并进入那个世界呢?小世界的一举一动该怎么应对呢?还是先让我们和宝宝沟通一下吧。

  1、合理满足法

  对宝宝合理的需求,尤其是学习、探索环境的欲望要给予充分的满足。一方面,应当重新检查一下房间的安全情况,以排除任何可导致危险的隐患。有些东西如刀、药品等,与其大喝一声“不许动”,不如让宝宝看不见;另一方面,可以在室内外创设各种相对固定的小“功能角”;如茶几上的积木、拼插玩具等组成的“巧手角”;一些图书、画报、录音机构成的“阅读角”;画板、纸笔构成的“图画角”;一套大小、质地不同的球和一个简易的篮球架就成了“运动角”等等。不要刻意教给孩子什么,而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富有探索性的学习空间。

  2、转移注意法

  对待孩子不合理的要求或有危险的活动,应当尽量避免正面冲突,可适当采取转移注意的办法进行软处理。如打开电视机看一些有趣的节目,煞有介事地和布娃娃说话,给他最喜欢的一件玩具,或者干脆带孩子离开当时的环境等等。当然,对于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可以故意让他赢上一、二个回合,以满足他“当家作主”的愿望。

  3、故意冷淡法

  有时宝宝会故意做一些恶作剧,以观察您的“有趣”反应。不让他打开电冰箱,他就故意当着您的面把冰箱打开,然后等着您的发作,他好看“热闹”。这时,您应当故意装作看不见,当他讨个没趣后,就会停止这种恶作剧。

  4、后果惩罚法

  即运用宝宝行为后果本身,自然而然地惩罚他的行为。如他非要去摸热水瓶,您不妨把瓶塞打开,拿着他的手在瓶口上方,当他感到烫时,就再也不会想要热水瓶了。

  5、适当说“不”法

  上述一些方法并不等于可以让孩子为所欲为。在某些情况下,适当地说“不”,体现您坚定的态度和意志,向他提供学习服从的机会,因为学会服从也是一种能力。当然,在您做出行还是不行的决定之前,要充分考虑他的心理承受能力。适当地说“不”,这对于宝宝的心理健康也是有益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