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好父亲育儿的七大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8-27 17:00:06

说两句

好父亲育儿的七大技巧

  世上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亲。有些父亲为了教子成材,不惜血本送孩子上贵族学校,甚至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陪读陪练,其间少不了强制教育,棍棒拳脚也难免,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有许多孩子因此而产生了抵触情绪和逆反心理,使家长们十分苦恼。

  问题出在哪里呢?细究之下,才知道是父亲们的教育方法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掌握一些教子技巧就尤为必要。

  一、尊重孩子的意愿与选择

  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法国免疫学家让·多塞的父亲是一个优秀医生,他希望儿子长大后能继承自己的事业,为了让儿子喜爱医学,他带着儿子跟着医学院的学生们观摩手术,但当让·多塞看到血淋淋的手术场面竟然晕倒了。父亲十分生气,打了儿子几个耳光,这反而使让·多塞的抵触情绪更强烈了。后来,父亲让自己的助手带着让·多塞到卢瓦尔河漂流,并利用这个机会,向让·多塞介绍了很多有趣的医学知识,还讲了许多当医生的为病人解除痛苦时所体验到的成就感与快乐,这使让·多塞逐渐对医学产生了兴趣,并最终做出了学医的选择。其实,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长都爱把自己的意愿和选择强加于子女,这种做法往往给孩子造成了伤害。

  兴趣是成功的第一位老师,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孩子的内在兴趣。但是我们今天家庭的教育体制、学校的教育体制,正是扼杀了孩子内心普遍存在的兴趣和动机——强迫孩子做什么,而不管孩子内心的想法,不是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而是去设计蓝图,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

  让·多塞的故事告诉所有的父亲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即使想为孩子选择前途也必须先从培养他的兴趣入手。

  二、成为孩子的好伙伴

  “爸爸牵着女儿的手,折下一根柳枝,轻轻剥掉皮,做成一支小小的柳笛,然后吹一曲悠扬的儿歌……”这是我们在春天经常可以看到的一幕,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父亲不再是严厉的家长,而变成女儿快乐的玩伴。其实,要想成为孩子的玩伴并不难,只需挤出少许时间,放下家长的架子,积极参加孩子的活动:捉迷藏、跳绳、踢毽子、下五子棋……父亲经常参加孩子们的活动,聆听孩子的心声是对孩子最好的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