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记录2018中考之路

来源:幼教网 2018-08-23 17:13:19

说两句

记录2018中考之路

  距离收到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整整过了两个月,回想已然过去的中考心中依然感慨万千。

  这一届非典时期出生的孩子注定不平凡,一路走来波折不断。幼儿园的一费制,史上最严小升初择校,中考新增学科特长,首届平行志愿。2018.6.17,中考刚结束又传来普高扩招2000人的利好消息。

  孩子小学时在一所小班化教育实验学校就读,也就是所谓的草小。初中择校进了离家较近的一所公办初中,所幸小学、初中都遇到了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三年来,成绩一直很稳,在这样的情形下考上四星高中完全不成问题,但要冲冲名校心里还是有点儿忐忑。

  因为是实验班,老师抓得比较紧,平时作业也比较多。真正开始感到紧张是初三上第一次月考,七门考试的时间安排都是按照中考的要求来的,这多少让孩子们有些不大适应。月考之后的家长会让我对政史有了深刻的认识,之前都是副课,而今七门总分加起来,哪一门都不能有短板。恰恰不幸的是,我家的是个女孩儿,女孩子对政史天生没啥兴趣。初一初二也不觉得,期末考试成绩也是可以的,几乎没关心过这两门副课,现在不同了,本来主课分在班上遥遥领先的,结果七门加一起被同学赶超了。一旦意识到问题所在,及时做出相应的措施及调整,事实证明,这很关键。

  对于18年中考的孩子来说,初三的上半学期太长,下半学期太短。而下半学期仍有新课,还要解决体育中考、听力口语考试和一模二模。这无形中加大了备考的压力。

  先说说体育中考吧,初三下一开始首先抓这个。共三项,二选一,除了长跑和仰卧起坐,立定跳远是我家的弱项。没办法,50米压根跑不快,虽然她并不胖,但也不意味着瘦子也能跑成一道闪电。因为18年的中考体育标准相比较17年而言又提高不少,立定跳远就是个坎,无论她怎么锻炼,也跳不过去。为了不给她压力,我故作轻松地说,实在拿不到满分就算了啊。结果反被她抢白,还没到最后关头呢,我还没放弃你怎么就放弃了呢!虽说体育模拟跳出了满分的成绩,但在随后的学校训练中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每天放学了我去学校接她,总是在校门口等得人车稀少,华灯初上后她才背个大书包出来。学校有针对体育补差的,放学后留下来有老师指导训练。如果体育好的真的可以省下好多时间啊。

  第八周体育中考,下午3点。贴心的老班非常能体会家长们急切的心情,当晚五点多就在班级群里发消息说通过的情况。很开心,顺利打响第一枪,我家的体育满分,这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所以曾经流过的汗水,付出的双倍时间,现在已然有了回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