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英语小达人家庭训练手册

来源:幼教网 2018-08-23 17:10:21

说两句

英语小达人家庭训练手册

  在目前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时代,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英语能力,是摆在学校和家长面前的一项明确而紧迫的任务。

  有人说了,只要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就能学好英语!这是真理,同时也是废话。就单拿“听”来说,听什么,什么时候听,怎么听,如果孩子不爱听怎么办?这些现实而具体的问题往往困扰着很多家长。

  我希望通过儿子Diego的英语学习之路来说明:聋哑英语的家长完全可以在国内为孩子构建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让孩子的英语水平可以达到甚至超过美国同龄小朋友。

  Diego大概是在5岁的时候,从剑桥少儿英语预备级开始了英语的系统学习。在自己攒的英语小班中,Diego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没有表现出语言方面的任何天赋,大家一起从cat,dog和yellow,red学起。和其他仅仅是旁听的家长不同,我也迈出了一个教练型家长成长的第一步。

  上课时,我除了简单记录课程内容,观察孩子的课堂表现之外,我还同时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英语学习方法。经过思考、选择和修改之后,应用到孩子的英语学习上去,然后观察孩子的反应,并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对于网上林林总总的英语学习方法,前后了解过安妮鲜花的博客,原典英语学习法以及粽子英语等。其中有些方法可以借鉴一部分,比如参照粽子英语提到的跟读方法和跟读材料,跟读了“神奇英语”之后,奠定了Diego英语发音的美音基础,效果显著。但在勉强跟读完“睡美人”之后,就及时放弃了这种跟读方法。后来在详细了解了二语习得理论之后,才不再四处寻求所谓的英语学习方法,而是用二语习得理论来识别那些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并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学习反馈,给孩子构建一个高效而轻松的英语学习环境。

  下面我从听说读写几个方面来谈谈Diego的表现和采用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没听过的不说

  新概念英语的作者L.G.Alexander说过一句名言:Nothingshouldbespokenbeforeithasbeenheard。意思就是:没听过的不说。这句话可以作为处理“听”和“说”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有些家长急于让孩子表现,但没有大量的输入和积淀,孩子脑中空空如也,如何说得出口?在语言学习中一般会有2年左右的沉默期。在沉默期内,不要有任何逼着孩子说英语的行为。那如何判断孩子出了沉默期呢?很简单,就是观察孩子不经意间脱口而出的是单词、短语,还是完整的句子。大约在Diego二年级的时候,我发现他开始经常不由自主的对我飙英语了,我心疼的握着钱包想:请外教的钱该花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说沉默期在2年左右,那是基于听力输入量正常的情况。如果你的孩子听力输入量不足,沉默期可能变的很长,也许三五年,也许十几年,甚至更长。我们所说的很多成人学的英语是“哑巴英语”,就是说他可能一直处于语言沉默期。

  那么如何保证孩子的听力输入是正常的量呢?有的家长说:我孩子每天听30分钟的英语故事;还有的说:我孩子每周六有3个小时的全英文课外班。相对于母语国家的孩子,这点输入量是远远不够的。就像你把一个干海参泡在水里30分钟后拿出来晾晒24个小时,然后再泡30分钟。那什么时候才能把这个干海参发好呢?现在有很多英语培训机构声称自己采用的是先进的“沉浸式”全英文教学。但真正的“沉浸式”环境只能发生在家里:从起床开始,孩子在洗漱,吃饭,玩积木,走路,坐车的时候,都可以营造英文的语音环境。也就是说孩子可以从早到晚的听英文故事、儿歌和任何喜欢的英文音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