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朝阳区小学 > 呼家楼中心小学 > 正文

如何在孩子心中建立起家长的威信

来源:呼家楼中心小学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3 15:06:11

说两句

  

  家长困惑

  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子曰: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作为一个9岁孩子的妈妈,我充分感受并了解了这种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孩子总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惹得我很恼火,慈母的形象也是大受影响。是孩子变得不听话了,还是我在陪伴教育孩子方便出了偏差,这令我感到十分困惑:首先,孩子作业问题。虽说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没太让我操过心,但在积极主动做作业方面还真是不太让我省心,如果我们家长不提示、不提醒,她从来不会主动先把作业完成。其次,在给她讲解不会做的问题时,她都会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那意思是“您说的对吗”……等等一些问题,让我觉得在孩子面前没有了威信,导致一些中肯的建议她也不再听取了。古有一字师,今天,我也希望大家给我提一些好的建议,共同为孩子们的成长做出努力。谢谢大家!

  呼家楼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

  学校解答

  如何树立在孩子心中的威信,主要看爸爸妈妈有没有可让孩子觉得信服的点,针对这个“点”,我们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自己首先要做到。比如学习,家长不能总是要求孩子多看书,而自己却从不看书。又如尊敬老人,家长不能只要求孩子尊敬自己,而自己对孩子的祖辈却不尊敬。家长要处处做孩子的表率,久而久之,潜移默化,孩子就会从心底里尊重家长。

  二、建立平等关系。家长要与孩子建立平等的关系,主要是感情上的平等,即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有的家长不顾时机、场合,当众训斥孩子,这是对孩子人格的不尊重。要想让孩子尊重你,父母就要首先尊重孩子,至少不能无故地给孩子难看。正确的做法应当是,遇事与孩子商量,先听听孩子的意见,要求孩子做的事,讲明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孩子会感到父母对自己信任,从而更尊重父母,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自然就会建立起来。

  三、教育得当。家长管教孩子要严宽适度,该严的要严,该宽的要宽;经过努力能达到的要求可以提,根本无法达到的要求最好不提,强求不但无用,反而会引起孩子的不满,失去孩子对你的尊重和信任。

  四、敢作敢当。家长想在孩子面前树立起威信,其中比较重要的是有敢作敢当的精神,即使父母犯错误了,也要勇于承认错误。这种敢作敢当的精神可以深深的感染孩子。

  五、信守承诺。家长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诚实守信,答应孩子的一定要做到,即使某些事情无法完成,也要通过别的方式进行弥补,千万不要失信,否则会影响你在孩子心中的威信。

  六、提升自我。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知识不断丰富,家长也要与孩子一同成长。如果家长不加强学习,跟不上孩子的脚步,孩子也会嫌家长“out”,这样会大大降低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七、避免哆嗦。很多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感受:自己苦口婆心,可孩子根本不听,反而是爸爸在关键时候的一句话,就让孩子乖乖听话。可见,说得多并不见得有效果,教育或者批评孩子要有方法,一定要说到点子上才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