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翠微小学 > 正文

引领孩子走上探索之路

来源:翠微小学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6:16:36

说两句

  海淀区评选了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2016年4月11日、12日,翠微小学在西校区举办了数学学科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希望能够引领课堂改革,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实现全人教育,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上自主学习的探究者而不是被动学习的接受者。此次教学展示活动共有12名教师精心准备了教学内容,为大家进行展示。内容涵盖了数与代数、统计与概率、图形与几何、综合实践四个方面。

  张杨老师让学生自主探究如何把立体图形的面移到纸上,体会“面在体上”。接着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相互交流,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比较和动手操作的能力。

  盖文娟老师带领学生小组分工合作从多种方式:摆小棒、用计数器、数尺认识整十数的加减法,使得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进一步体会加减法的意义,探索并掌握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计算方法。

  陶文竹老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按不同的标准对扣子进行分类,学生汇报后,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选择标准分类扣子,使学生了解到在不同的分类标准下结果可能是不同的。

  李嘉老师以估算为重心,探索无障碍课堂模式,让学生自主地去发现、探究问题,并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寻求适合情境的方法,体会估算的作用,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赵蓬莱老师通过让学生对不同情境的问题进行探索、交流寻求符合各种情境的最优化策略,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合理安排时间的意识。

  汪丹老师通过购买高铁票这一情境让学生统计同学的身高情况,利用新的教具即时展示学生收集数据的过程,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利用画图来整理和表示数据,引导学生发现蕴含在数据中的信息。

  闫玉玲老师引导学生自主评价实践活动作业,巩固了平移、旋转、轴对称等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鉴赏的能力。学生真切地体会到数学不止出现在课本上,生活中也无处不在。

  李颖新老师带领学生借助直观模型:小棒、数线、计数器,继续探索三位数加法的计算方法,通过小组合作与课堂汇报,交流计算过程。在汇报的过程中,学生发现、提出问题,并及时解决

  李嘉红老师执教的《比例尺》一课,用新颖的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导入,让学生们积极地投入到课堂中,教学中有归纳、有思考,思路清晰,语言简练,环环相扣,情境深入,精彩不断,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紧密相联。

  张禹老师执教的《正比例》一课,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尝试让学生从现有的材料中提出数学问题,然后,根据“学习单”自主探究、解决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不仅解决了学生提出的问题,而且还认识的“正比例的关系”。

  王亚琴老师让孩子们通过对图形的分解感知平面图形的某些特征。之后再通过拼一拼,对图形进行进一步的感知。让孩子们在操作中逐渐加深对平面图形的认识,通过分图形与拼图形同时达到积累活动经验和发展空间观念的目的。

  王晓棠老师通过让孩子们经历观察角,画角,制作角的过程,使孩子们对角的模糊认知进行逐步剥离,从而形成对角的清晰认识。特别是在画角、制作角的汇报过程,学生对同伴们出现的问题进行质疑,争论,辨析,提高了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后,全体数学教师对此次课堂展示活动进行研讨,所有教师都深刻感受到了课堂的变化,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这些学习方式已经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与方法。此次示范课活动的开展,既为骨干教师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教师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特别是给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从而真正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纵观这12节课,老师们都试图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小组合作、自主探究成为此次交流课中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学生学会了在交流中分享所得,同时,在互动中不知不觉地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