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核心素养下的美术教学

来源:中关村二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4:48:48

说两句

  3月8日,在女神节这一天美术学科迎来了第一次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知名美术教研员耿鑫老师为我校美术教师带来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和“核心素养下的美术教学”。

  全体与会的美术教师聆听了耿老师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切入,详细阐述了在核心素养的理念下,美术教师怎样进行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的提升。同时他对于“如何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使之能不断适应美术教育教学发展的要求”以及“如何使美术教研组成为真正的“学习共同体”等教师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想法和建议。

  耿老师更是用生动的课堂案例,对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进行了最完美的诠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步步精彩的教学设计无不体现出扎实的学科素养和创新的教学思路。案例涵盖欣赏?评述、设计?应用、综合?探索等多个领域,让听者如沐春风,更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

  借用耿老师的一段话:“教育就是跳出学科单纯的知识与技能的圈子,从人的综合教育为基点的教师教学行为”。综合教育的目的首先是学会能生存、学会能生活、学会能交流,学会的过程就是能力提高的过程。其次,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里的问题不是抽象逻辑性的问题,而是通过视觉语言与视觉方法才能解决的生活问题”。

  活动之后,我校的美术老师聂晨还向耿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得到了耿老师亲切的回复。也让我们意识到培养学生用美术的语言与方法解决生活的问题至关重要。而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的理念正是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该能力需要通过美术学习后才能逐渐形成,并最终成为人最有价值的必备品格。

  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不是简单的学科知识与技能训练,而是将美术学科或跨学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整合。作为教师我们要做的是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改变课堂,改变课堂首在改变教师。改变课堂的方法是短线,短线着力于当下;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是长线,长线着眼于未来,相信我们明天会更美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