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乐学习 乐探索 了解动物王国的奥秘

来源:中关村二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4:45:55

说两句

  百旺校区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之国家动物博物馆

  综合实践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中关村第二小学“育心”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为孩子们搭建了一至六年级的完善的博物馆课程,目的是让学生提升价值体认,让科学院里的小红花体验科学历程,激发孩子探究科学奥秘的兴趣,实现课程实践育人功能。

  4月 19日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日子,百旺校区二年级八个班的孩子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综合实践活动。这是他们本学期第一次走出校园参加活动,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这是世界公认的亚洲最大、研究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动物系统分类与进化研究中心。此次活动可以使孩子们近距离的参观、学习、研究那些动物们。

  此次活动学校做了充分的准备,从教师培训、家长志愿者培训、学生行前培训,目的是确保学生外出实践活动的安全。为了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每班老师都进行多次安全教育,并且组内研讨、检查安全记录本,相互提醒需要注意的安全事宜。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我们还设计了学习任务单,担心现场孩子们拿着任务单和铅笔不利于孩子有效学习,于是我们在参观前将任务单的内容讲给孩子,让孩子带着问题去学习、参观,参观结束后再完成任务单,真正将这个活动落实,使孩子从中有所收获

  文明有礼

  尽管我们百旺校区班级多,学生人数多,但是活动安排井然有序,前四个班参观一层濒危动物展厅和鸟类展厅时,后四个班参观二层动物与人类展厅及昆虫、蝴蝶展厅,学生有序参观不推不挤,没有造成拥挤。并且国家动物博物馆也为每班配备了一名接待人员,接待员们非常专业,激情澎湃、绘声绘色、饶有兴趣地为孩子们进行讲解,不仅孩子们听得兴致勃勃,老师和志愿家长们也被他们吸引,从中学到了许多。在一层濒危动物展厅和鸟类展厅,讲解员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了解不同鸟类特征,许多孩子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积极思考,勇于提问,将二小儒雅的品行带出校园,有礼貌的小样子深得讲解员叔叔阿姨的赞赏。

  来到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动物与人类展厅及昆虫、蝴蝶展厅,在昆虫展厅孩子们被讲解员提出的“什么动物是动物界总类最多、分布最广?”的问题所吸引,孩子们饶有兴趣、仔细地聆听讲解员说鞘翅目昆虫是昆虫纲中乃至动物界种类最多。并且在昆虫展厅还看到了我们语文课本里刚刚讲的天牛大婶,了解到了它具体的样子,知道了课本中为什么说屎壳郎走路不看路,孩子们一路听一路回忆我们语文课本中的知识,拓展了孩子的眼界,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一回头就被蝴蝶展厅姿态万千、美仑美奂的珍奇蝴蝶标本所震撼,一张张小嘴不禁发出异口同声的赞叹!

  动手又动脑,合作乐趣多,活动最后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他们可以亲自动手拼插昆虫模型,每个领到昆虫拼插的小朋友都异常兴奋,准备大显身手。听了讲解员老师的讲授,仔细研究,先拼好的同学就主动帮助还没拼完的同学。最后每一个孩子都开心的拿着自己努力完成的作品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两个小时的综合实践活动结束时,孩子们还沉浸在动物的世界里不可自拔,意犹未尽。这样的活动深得孩子们的喜爱,所有孩子都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维,对动物领域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很多孩子都要求爸爸妈妈利用周末时间再带他们来参观学习。孩子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不就是我们活动的初衷吗?

  为了孩子们可以更好的享受活动带给他们的愉悦,班主任、副班主任还有家长志愿者们都跑前跑后,忙前忙后,为孩子们服务着。用相机、手机记录着孩子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有心的家长志愿者们更将孩子们认真探索知识的样子编辑成册,制作了视频动画以记录孩子们的第一次外出学习。活动圆满完成,志愿家长们感叹学校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策划,每一个细节流程都可以做到精准到位,更对老师们的认真负责、用心全心的付出深感赞叹、深表感谢!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中关村第二小学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也是老师们精心打造的课程。学生丰富的课程体验、跨学科的实践探究,让每一个孩子收获满满。

  二年级的孩子们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走进我国最具权威的研究场馆,让孩子们感受动物资源的多样,并从小树立保护动物,爱护生物的意识。

  难忘的一次外出实践活动,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学会了合作,拓宽了视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