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设计:文明在身边

来源:幼教网 2018-08-20 17:11:34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

  活动目标:

  1、了解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愿意说说身边的礼仪小事。

  2、通过说说、演演,大胆演绎身边的礼仪行为。

  3、萌发幼儿争做文明宝宝的情感。

  活动准备:

  1、《孔融让梨》视频;娃娃家小餐桌,小桌椅;大彩色卡纸、彩笔;舒缓的音乐一段;

  2、事先请别的班级小朋友配合拍摄争抢积木、在楼梯上奔跑倒着走、边走边乱扔桔子皮、用餐入座四段视频。

  活动过程:

  一、导入

  1、师:我们中国从古时候开始就是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礼仪之邦,至今还流传着很多很多文明礼仪的小故事,下面跟着老师来欣赏一个古代文明礼仪故事……。

  2、播放《孔融让梨》的视频。

  3、提问:这个故事你以前听过吗?谁来说说小孔融是怎样一个孩子?

  二、寻找礼仪篇

  1、师:在我们小朋友生活的周围,你有没有见过或做过一些讲文明,懂礼貌的小事情呢?回忆一下,跟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来分享一下。(幼儿讨论发言)

  2、老师小结:看来,我们小朋友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找到了这么多讲文明的好行为。

  三、演绎礼仪篇

  师:可是,你知道吗,在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今天老师想请你们来当一回文明小天使,来帮助他们改正不文明的行为,好吗?下面,我们安静地来看一段视频。

  1、争抢积木:这段视频讲的是一件什么事情?如果你是其中的一位小朋友,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呢?

  2、走楼梯:这两位小朋友做得对吗、请你来找找他们错的地方,请你说说怎样走楼梯才安全?

  3、乱扔桔子皮:这种做法对吗?应该怎么样做?如果旁边没有垃圾筒,怎么办?

  4、用餐入座:

  (1)(先播放用餐入座的前半段视频)如果你是其中的小主人公,你来安排一下,请谁先入座?为什么?(幼儿回答,让幼儿知道老人为先,女士优先的道理)

  (2)演一演:搬出小餐桌和四张小椅子:老师为你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请一个小朋友来扮演宝宝,另外三个小朋友分别来扮演奶奶、爸爸、妈妈。请宝宝来安排一下座位。(提醒宝宝用××,您请坐!扮大人的幼儿用谢谢回应)

  5、播放用餐入座的后半段视频:刚才他们表演得对吗?下面我们来看看视频里的小主人公是怎么安排座位的?

  四、传承礼仪篇

  师:今天我们当的文明小天使好不好?作为金马幼儿园的小朋友,我们都应该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宝宝,不光自己不能做不文明的行为,看到别人做得不对的地方要勇敢地指出来,我们只有让文明这朵美丽的花儿开遍周围的每个角落,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美好。除了上面我们说到的,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需要讲文明的地方,老师用绘画的方式把他们列了出来。

  1、出示画有与老师问好、小朋友友好作伴、上课举手发言等图标的大彩纸,请幼儿说说上面图标的意思。

  2、师:老师把上面这些内容编成了一首小朋友容易记住的儿歌,跟着老师来念一念:

  见到老师要问好

  团结友爱好伙伴

  上课发言要举手

  玩具摆放要整齐

  花草树木要爱护

  果皮纸屑要入箱

  上下楼梯靠右走

  排队上车不要挤

  师:上面这一些你们能做到吗?(播放音乐,请幼儿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