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设计:说声谢谢

来源:幼教网 2018-08-20 17:05:31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

  活动目标:

  1、知道接受别人帮助后要谢谢

  2、了解不同国家的道谢语,尝试开口说

  活动准备:

  各种国家的道谢语

  活动过程:

  一、情景创设,引出谢谢

  请一个小朋友上来帮我,跟他说声谢谢,引出谢谢这词。

  问题一:你们说我为什么要跟他说谢谢?

  问题二:我们一般都是在什么情况下跟别人说谢谢的?他们一般怎么回答?

  二、欣赏《为什么要说“谢谢”》

  问:这位爷爷为什么要跟小溪说谢谢?如果是你,你会跟小溪说谢谢吗?

  三、教学谢谢的不同说法

  提取“谢谢”这一词,教不同国家的“谢谢”的说法。

  师:现在我真觉得谢谢这一词真是优美,而不同的国家其实有不一样的说法,先问问美国人是什么怎么说的。

  四、模仿故事情节。

  师:老爷爷刚才也说了,喝了小溪的水,人和狼的表现是不一样的。现在想请小朋友上来给我们演演。

  五、思维拓展。

  问题一:我们在做了什么事之后可以听到别人跟我们说谢谢?你当时是怎样的心情?从此,你打算以后再怎么做呢?

  问题二:我们除了谢谢这个礼貌用语,还用到什么语言来表示礼貌?除了用说的,我们还能怎样表示自己的礼貌?

  附:故事《为什么要说谢谢》

  两个人,一个老爷爷和一个小男孩,在林见路上走哦着。天很热真想喝上几口水解解渴。

  于是,两人来到小溪边。清凉的溪水轻轻地流淌着。他们弯下腰,喝了个痛快。

  “谢谢你,小溪!”老爷爷说。

  小男孩笑了起来。

  “您干嘛对小溪说‘谢谢’呢?”他问老爷爷,“谁不知道小溪不是人,听不到你的话,不懂您对它的感情。”

  “是这么一回事儿。要是一头狼来喝了水,它不会说‘谢谢’的。可是我们不是狼,我们是人。你知道吗?为什么人要说‘谢谢’?想想去吧,谁需要这声谢谢?”

  活动总结:

  1、首先,最大的问题是,教案里的这个故事选的不是很好,我也没想到要换故事,所以说,尽信书不如无书,老师的建议是以后拿到教案自己先看上三四遍,觉得不好的就可以大胆改掉,换上自己觉得好的东西。我们上课的过程中,更多要开发小孩的感官。

  2、在我教他们学习其他国家语言的时候,让他们猜的过程太花时间了,而且,我就让他们以字体认识是什么国家语言,老师觉得这样太难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其实对文字并不敏感。建议是可以找一些标志性的图片做为代替,如国旗,标志建筑什么的。

  3、在我问了问题之后,总会出现很多小孩,回答得很偏,而这次,我算是收回来了,说这个问题课后讨论。老师说这点不错,也给了我我建议,以后可以再把问题范围说小点,如在幼儿园里,小朋友之间,这样的回答不会很离题。

  4、总结两次的社会课,我感觉自己很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将课堂上的内容联系到生活,挖到点子上,没有没有出现一个小道理教给小朋友。目标中如果正面的达不到,可以试试反面,比如,帮助你会怎样不清楚,那如果不帮助,给有什么影响,这就是反向思维。

  5、经过老师的反馈,我上课的时候还是挺随便的,很多闲话还是喜欢说说的,但这样的现象我可能自己只能说做到尽量减少吧,或许在将来,真正成为代班老师了,这样的话在课堂上我觉得会给人更放松的感觉。

  这个目标在上课过程中体现的不是很多,目标完成的不是很好。

  该环节在上课的时候,因为小朋友对该不是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就被删除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