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设计:我来帮助你

来源:幼教网 2018-08-20 16:53:22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

  活动背景:

  儿童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善良和同情是孩子的天性。婴儿一岁前就对别人的情感有反应,如果旁边有孩子哭,他会随之一起哭;一两岁时,孩子看到别人哭,就会拿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安慰,这表明他已能清楚地分辨自己和他人的痛苦,并有了试图减轻别人痛苦的本能,只是不知道该怎样做才好;到了五六岁时,孩子开始进入认知反应阶段,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去安慰正在哭泣的同伴,什么时候该让他独处。这些都是孩子爱心的自然表现,但如果后天得不到很好的培养,那么他的爱心就会逐渐消失。因此,孩子有没有爱心,关键在于引导和培养。仔细观察我们的周围,有不少的因素正影响着孩子的爱心教育。

  1.现代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成人往往忽视与幼儿进行沟通,忽视了对幼儿心理需要的满足,以致造成代沟;幼儿间相互交往的机会与时间相对减少,缺少施与别人同情的环境;随着竞争的加剧,为了在竞争中取胜,人们开始更多的关注于自身而排斥他人,这种现象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幼儿。

  2.家庭教育的误区:家长重知识、技能教育,忽视同情心的培养;有些家长怕孩子吃亏,受人欺负,对幼儿进行消极教导,如:“他打你,你就打他”;“想玩你就拿”等,在家庭教养中,父母自身缺乏同情心,难以给幼儿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有些家长只给孩子爱,却不教孩子爱同伴、爱别人。这就使孩子养成了自私自利,不考虑他人感受的习惯,缺少必要的同情心。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了“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的教育目标,我们要抓住幼儿学习的关键期,创设良好的氛围,逐渐引导幼儿形成互助、合作、分享的优良品质。根据这一要求,结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了此一活动,以此启发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培养幼儿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感和团结合作的精神。

  活动目标:

  1.幼儿能结合生活经验大胆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学会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激发幼儿的爱心。

  2.知道全社会是个大家庭,在献爱心活动中,掌握一些助人为乐的方法,增强社会交往能力。

  3.体验团结起来力量大,增强团队合作意识。

  活动准备:

  PPT、胸卡、呼拉圈一个、爱心救助中心环境布置

  活动重点:

  引导幼儿大胆表达,培养幼儿的团结合作精神,激发幼儿的爱心。

  活动难点:

  体验团结起来力量大,发挥团队合作精神。

  活动过程:

  一、设置情境,导入活动。

  1.出示爱心救助中心。

  导入:“孩子们你们好,欢迎来到爱心救助中心,你们知道什么是救助中心吗?

  (幼儿自由表达。)

  小结:救助中心就是能帮大家解决问题。你们愿意加入救助中心吗?(愿意)

  2.师:“想参加救助中心的人要有一定的本领。那你们平时帮助别人解决过什么问题吗?”(幼儿自由表达。)

  3.师:“今天,爱心救助中心要招聘工作人员,你们愿意参加吗?”(愿意)让我们来看看需要哪些人需要帮助?我们有没有本领帮助他们?

  二、点击PPT,以热线电话方式开展救助活动。

  1.传来电话铃声,教师接听热线:“嘘~~喂您好,我这里是爱心救助中心,您请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